【禁聞】學會與中共對等? 澳取消中國學者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1日訊】中澳關係急速惡化,在澳洲兩名記者被約談、緊急撤離中國後,澳大利亞取銷了中國學者陳弘李建軍的簽證。而中共則指責澳洲安全人員今年6月搜查了4名中國記者住處。網友說,西方開始學會與中共「對等」了。

遭中共國安半夜突襲和恐嚇不准離境的兩名澳洲駐中國記者,在澳大利亞外交部的協助下回到澳洲後,事件在澳洲引起軒然大波。而就在輿論沸騰之時,9月9號,中共外交部反控澳洲安全人員今年6月曾搜查4名中國記者住處。

中共官媒《新華社》、《環球時報》也隨即分別刊文,披露澳洲安全人員搜查中國記者,批評澳洲政府的行動對中方機構人員和當地親華派人士製造白色恐怖。新華社更是措辭激烈的說,澳洲政府的做法蠻橫,讓人震驚,甚至還扯上所謂種族歧視的排華情結。

中共前外交官 陳用林:「既然發生了疫情,澳洲仍然有15萬中國留學生不願意回到中國去,那麼他們仍然在上學,他們怎麼沒有表達任何的恐怖?這個是中共政府無法控制的,那麼這些研究生在澳洲,就說明澳洲並沒有什麼白色恐怖的,那是中共政府故意的蓄意製造的一個假新聞。當然中共政府這個行動就是想向國際社會解釋,它這個報復行動是合理的。」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說法,澳洲安全情報機構6月下旬以可能違反澳洲《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澳洲是一個法治國家,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之前,不會突襲去檢查的,它肯定是有情報或內線,或者知道這些人做了違法的事情,而且是澳洲政府所不能容忍的,或者傷害澳洲國家利益的,所以才做出這些舉動。中共是知道這些人在做什麼,所以它一直不知道怎麼樣來報復,然後就拖了三個月以後才有這個行動。」

對此,有網友說,西方開始學會與中共「對等」了。

李元華:「由於中共病毒以後,澳洲政府開始重新再評價跟中共的關係時,可能就有一些調整,其實到不了對等。如果要到對等的話,其實澳洲我覺得應該更強硬,現在澳洲只不過是開始覺醒。」

6月26號,澳洲當局以涉嫌與中共間諜機構合作為由,突襲新南威爾士州的州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以及職員張智森的住所和辦公室。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披露,張智森被懷疑透過「微信」(WeChat)群組從事滲透工作,而該群組成員包括中新社澳洲分社社長陶社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雪梨分社社長李大勇,以及兩名中國學者陳弘李建軍

陳用林:「張智森成為華東師大澳大利亞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那麼同時他又在議員辦公室工作,所以警察去調查他,是完全有這個非常正當的這個法律上的理由。中共那邊大胡說,把中央電視台的記者成蕾抓起來和驅逐兩名澳大利亞的記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中共方面純粹是一個報復性的行為。」

李建軍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經常在中共「環球時報」或澳洲媒體批評澳洲外交政策。

陳用林:「這些智庫當然是支援大外宣任務的,從來沒聽到中國智庫對中國的外交提出什麼質疑,他們都是接受中國共產黨對外戰略的指引下,進行所謂的研究,這個中國澳大利亞研究協會,裡面有幾十個中國各大院校成立的澳大利亞研究中心。比較糟糕的就是,他們發現陳弘的華東師大澳大利亞研究中心,居然拿了澳洲政府的資助。」

另外,在美國方面,川普政府加大力度執行「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主要打擊中共間諜活動和技術盜竊。過去兩年裏,川普政府起訴了數十名中共研究人員,罪名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在簽證申請中隱瞞與軍方的關係等。

9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中說,截至9月8號,美國國務院已經吊銷一千多名中國學生和學者簽證。國務院說,這些人都與中共軍方有關聯,他們不是來學習和研究的,他們是來偷盜的!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