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因素易致骨質疏鬆 中醫談補鈣常見迷思

文/舒榮(榮大夫中醫診所所長)

王媽媽老是感到腰痛、背痛、全身關節疼痛。到醫院一檢查,發現竟患上了骨質疏鬆

「媽,你是不是又忘了吃鈣片?」遠在南部女兒在電話那頭急切地問道。「鈣片要放在顯眼的地方啊!」

吃鈣片防範骨質疏鬆是現代人普遍的觀念,不過,補鈣以及平日存好骨本,就能預防骨質疏鬆嗎?正本清源之道,應從造成骨質疏鬆的成因著手。

6大因素耗損腎精 骨質疏鬆發生率高

我曾提到腎精不足是骨質疏鬆的禍首。

有哪些常見因素會造成腎精虧虛?有些因素是無法避免的,比如年齡老化、懷孕、分娩、流產、腎臟疾病和外傷大出血;有些則是人為因素所引起。現代人往往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耗損腎精,所以骨質疏鬆好發率較高。

6種情形容易讓腎精虧損,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1. 習慣熬夜

熟睡最適宜養腎精,晚上23點到凌晨5點,是骨骼發育和內臟修復的最佳時段。但現代人習慣熬夜,熬夜不只傷肝,還會損害腎臟,造成腎精虧虛。古人講究「天人合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腎精自然充足,骨骼因此強健。

2. 缺乏光照

古人懂得享受陽光,以補充體內的陽氣,促進氣血運行。其中的養生原理在於「精血同源」,氣血暢通,便能有更多氣血進入腎臟,轉化為腎精,腎精充足,骨骼就會健壯。現代人多半不喜歡曬太陽,腎精難免不足。

3. 不親近大自然

腎精參與修復身體任何部位的傷害,所以會越用越少。如若親近大自然,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接觸花草樹木,讓心情愉悅,氣機不容易瘀滯,不僅對肝、肺有利,也能減少腎精的消耗。

4. 不愛運動

古人運動量大,有助於鍛鍊筋骨,氣機不容易堵塞,精血之氣自然容易流向筋骨,使筋骨更加強健。多數現代人不僅懶得動,久坐問題更是嚴重。

5. 迷戀電子產品

過度沉迷於電腦、手機,也易患骨質疏鬆。主要是人體有自我調節的功能,使用電腦、手機的時候,氣血會不斷往大腦和眼睛輸送,以維持它們的功能,人體內其它部位的氣血相對變得不足,因此影響了骨骼的健康。(推薦閱讀:【醫話】怎麼會缺乏果斷力)

6. 體內積累污染物

吃進太多遭受污染的水源和食物,以及人們濫用藥物,都對肝、腎造成不良影響,進而波及到骨骼的健康。

吃鈣片救骨質疏鬆?見樹不見林的迷思

鑒於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鈣質,吃鈣片以防治骨質疏鬆,大家都認為是很便捷的事。問題是:吃鈣片真的就足夠了嗎?

事實上,構成骨骼的物質不只是鈣,還有很多成分是現代科學尚未能探知的, 因此光靠吃鈣片是遠遠不夠的。這跟蓋房子是同樣的道理;房子的主要成分是磚頭,即使提供大量的轉頭,仍然無法蓋好房子。

筆者認為,想要擁有強健的骨骼,先要讓全身都強壯,就必須整體調理人的身體。而得了骨質疏鬆症,首先要選擇天然食材或藥材來調理身體,而不是一味地補鈣

舉鈣質含量豐富的魚湯做說明。我們喝魚湯時,不只是吃進大量的鈣質,還補充了很多的營養成分,不僅可以補腎,還可以養心、健脾、補腦、利小腸,對全身都會有極佳的補養作用。

古人喝大骨湯補骨,是根據中醫「取象比類」的養生觀點,就是說,同類食物之間存在著必然聯繫,有物質和能量的共同性。骨頭靠腎精滋養,骨髓不僅儲存腎精,也儲存促進骨骼發育的其他精微物質。喝大骨湯自然喝進骨骼發育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

總而言之,吃天然食材可謂一舉多得,是調理身體對抗骨質疏鬆的上選辦法。

至於骨骼衰弱的嚴重患者,可以把重點放在補腎上,同時不要忘記補脾、疏肝,吃好、穿好、玩好、心情好,每天做適度的鍛鍊,這樣做骨骼才會健康。

平日存好骨本 就能預防骨質疏鬆?

現代人深信:平日應多吃高鈣食物或定期補充鈣片能存好骨本,就不必擔憂骨質疏鬆的問題。「存骨本」這種說法其實並不夠全面。

骨本多就是腎精充足的意思。一場大病就會消耗很多腎精,熬夜、房事過度、心情過激、酗酒等無不耗損腎精。預防骨質疏鬆,不能光靠存骨本,更重要的是不要隨意消耗腎精、浪費腎精。做到古人講的「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勿忘作勞,恬淡虛無,精神内守」就可以了。

也許有人會說,腎精消耗了,我再補充就行了啊!我吃很多補腎精的食物或藥物不就好了嗎?

中醫講究陰陽平衡和五行和諧。只顧吃補腎的食物並不能補足腎精,主要因為補腎的食物多半難以消化,必須和促進消化的食物一起食用才能見效。如果過度補益腎精而人體卻無法消化吸收,就會損傷脾胃,產生痰濕,反倒對身體有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