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旗訂單超拜登20倍 義烏指數:川普必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國浙江義烏以向全球批發小商品而聞名於世,素有「世界超市」之稱。從義烏流向全球小商品引發行情形成的「義烏指數」,無形中成為了外界窺探國際政治經濟動態的一個特殊窗口。從去年底到今年以來的「義烏指數」表現,令當地的商家篤定川普(特朗普)將贏得2020總統大選,因為義烏獲得的川普選舉旗等宣傳品訂單數量,超過了拜登宣傳品訂單的20多倍。

新加坡《聯合早報》30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義烏指數洩美國大選天機》的中國特稿。該文表示,每屆美國總統大選,義烏都會收到大量候選人的競選宣傳商品訂單,例如旗幟、棒球帽、T恤、橡膠手環、乳膠面具等小商品,而今年因為中共肺炎疫情的緣故,從義烏發往美國的大選應援物種類增加了印有候選人名字或競選標語的五花八門的競選口罩和面巾。經營這些小商品的商家們,根據「義烏指數」的表現,在心裏都對美國2020大選的結果有了自己的答案,他們幾乎都篤定川普會笑到最後。

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家小店鋪的商家小李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採訪時,毫不猶豫的說:「當然是川普贏。」最近大半年的「義烏指數」,讓她做出了這個判斷。

從去年底以來,小李在浙江紹興的工廠已經賣出了10多萬面印著「Trump 2020」以及「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字樣的藍色應援旗,而同樣大小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應援旗,只出貨了幾千面。她篤定的說:「訂單不會作假的。」

接著小李又補充說:「我們做點小生意,誰當上(美國總統)好,我們也不懂。」

商貿城裏另一家批發旅遊用品公司的周姓業務員也作出了同樣的判斷。她告訴《聯合早報》,她所屬的工廠去年底就開始接到美國大選的應援旗訂單,最初都是川普的應援旗,廠裏打過樣的圖案有10多種,近兩個月陸續有一些拜登的訂單進來,但圖案只有一種,而且數量還不到川普應援旗的五分之一。

小周透露說,負責國際業務的同事最近還在源源不斷的收到川普競選產品訂單。就在幾天前,還有同事在工作群中發信息,要求工廠加急處理一批川普應援旗。

事實上,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雖然美國的主流媒體一邊倒的看好希拉里會勝出,但義烏小商家卻憑著手頭上兩名候選人的競選物品訂單預測川普將贏得大選。理由很簡單,義烏商家手中的候選人宣傳品訂單多,表明支持競選人的資金財力越雄厚,而購買某位競選人的應援產品的訂單越多,說明該候選人的支持者多而且充滿熱情。

事實上,截至本月21日,美國媒體公布的川普競選團隊籌集到的競選資金已達到12億美元,而拜登的競選團隊只籌集到6.99億美元資金。

報導表示,雖然根據訂單做出的預測,在很多人看來似乎缺乏嚴謹的科學依據,但國際局勢裏的波瀾和商業世界的變化,已不只一次準確傳導到義烏。

報導提到,就在今年5月底,美國警察執法不當導致黑人弗洛伊德死亡後,義烏也接到了大量印有「黑命貴」字樣口罩訂單,義烏商販據此判斷,這場示威活動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雖然商人們憑著經商的敏感對這些震動世界的政治事件作出了準確的判斷,但其實他們當中有的人甚至連川普的名字都不知道。

一個做面巾生意的女商人被問到對美國大選的看法時,一臉疑惑的問:「什麼大選?」等看到採訪者手機中印有川普頭像的面巾照片後,她連聲說:「哦,這個人頭我們印過的,你要多少?」

中國媒體《消費者報》在2019年12月3日也曾報導過類似的情況。當時接受陸媒採訪的義烏小商品批發商人們也是異口同聲表示,川普「又要贏了」。

隨著2020美國大選的臨近,作為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場,義烏的紡織工廠陸陸續續接到美國訂單,開始生產川普2020年競選時所需的旗幟和支持者所穿的襯衫。

當時接受陸媒採訪的義烏市沐帆家紡廠騫經理介紹,他們的工廠主要做亞馬遜布料類產品,例如應援旗幟、抱枕、T恤、襯衫、帽子等。他表示,當時客戶們找他訂做的產品,基本都是帶有川普標誌的競選小商品,大多印有「TRUMP2020」、「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川普頭像等,其他競選人的相關宣傳品則幾乎沒有。

義烏市嗨特服飾有限公司一名程姓經營者也表示,現在他的店裏備貨的都是印有川普元素的棒球帽。「我們店主要有黑、紅、迷彩三款川普棒球帽,紅色和迷彩色都賣得不錯。」程先生對陸媒說: 「目前川普款棒球帽銷量還不錯,最多一單是客戶訂了5,000頂。」

在商業嗅覺靈敏的義烏人看來,從訂單量上就已經可以確定,2020年川普連任的可能性比較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