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十三場六月雪,史上罕見,蒼天無語!

「下雪啦!下雪啦!折多山上下雪啦!」

這是大陸媒體「四川在線」刊發的一篇報導。

這篇報道說:「八月,全國各地正飽受著高溫的炙烤。而8月17日晚,位於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折多山上的康定機場,卻迎來了2020年入秋後的第一場雪,大雪紛紛揚揚下了一夜。

18日一早,康定機場各地已是白茫茫一片,四處被大雪覆蓋。目前,雪已停,機場周邊道路仍有許多積雪,提醒前往康定機場的駕駛人員,注意行車安全。」

盛夏飛雪,實屬罕見。更令人驚詫的是,這種罕見的天象今年夏天遠不止出現了一次。僅根據推特發布的視頻資料,進入6月之後,大陸就有10次降雪。

最早的一場雪是6月1日下的,地點在吉林省長白山。

接著是6月6日,新疆吉木乃縣也下了場雪。

6月25日,端午節,北京門頭溝下雪。

有網友寫道:「席捲全球,正月,新冠病毒。大半個中國,立夏,日環食。帝都門頭溝,端午節,下雪。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在路上。」

兩天之後,6月27日,黑龍江齊齊哈爾下大雪了。

相隔一天,6月28日,新疆伊犁河谷變成銀白世界,大雪覆蓋了河谷,積雪達六公分,造成四百多名遊客受困,近五百頭牲畜死亡。

哈爾濱的雪是7月7日下的。

7月26日,北京有雪。

兩天後,7月28日下午3時20分許,北京又下雪了。家住北京東城區春秀路11號樓的李先生拍下窗外紛紛揚揚的雪花,視頻上網後,網友們紛紛議論「六月飛雪」。通縣網友說下午3點下雪的時候天黑了半小時,家裡要開燈。

8月裡的雪下得很密,一場挨著一場。

先是8月16日,立秋才過幾天,青海祁連縣俄博嶺埡口和格爾木崑崙山地區下起了大雪,位於道路兩側的草地被白雪覆蓋,一些遊客甚至穿上了羽絨服。有網友感嘆道,2020年的第一場雪,來得有點早了吧。

一天後的8月17日,下了三場雪。

一場在四川茂縣、甘孜。茂縣當地人說活了幾十年,從未見過。

另一場雪是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碌曲、瑪曲縣下的,而且是一場暴雪。一夜之間,當地從盛夏直接進入「寒冬」。皚皚的白雪覆蓋在草原的帳篷上,花草樹木全都披上「銀裝」,大雪導致莊稼被毀、牲畜受凍、農牧業遭受損失。當地村民對此感到驚訝,說完全沒有準備。

還有一場雪就是在四川折多山下的那場雪。

截止目前為止,8月裡的最後一場雪是8月18日下的,在四川九寨溝。這是庚子年我所知的第13場六月雪!

古時竇娥冤,天降六月雪。故常言道「六月下雪,必有冤情」。

庚子年,中國天災人禍不斷,瘟疫、洪水與蝗災等異象頻生。進入六月,十幾場雪又接連而至,實屬史上罕見!

一位網友寫道:「剛剛看到2020年8月18日九寨溝下雪了,其實在今年全國各地出現了各種非時令下雪,每一次的非時令下雪大家都不當回事兒就過去了,互聯網是有記憶的,我們人類也是有記憶的,當我們把記憶的碎片穿成串時,想必我們會對天降異象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我們知道『竇娥冤六月飛雪』的故事,那麼在2020年這個庚子年全國各地在非時令季節下的雪,到底意味著多少無辜逝去的生命的怨氣呢?」

誠哉斯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