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挫416點 台股爆出3468億元天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華為禁令持續擴大、中國央視指稱將在台海演習等利空因素,台積電跌破月線引動被動式賣壓,恐慌殺盤下盤中一度重挫逾600點,終場指數下跌416點,月線失守,爆出逾3468億元(約116.87億美元)的天量。

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下跌416點、跌幅3.26%、收在12362.64點、成交值新台幣3468.16億元,超越7月28日的3432億元,再創歷史天量。

台積電大立光國巨聯發科等電子指標股重挫,之前相對穩定的金融、傳產跟進補跌,台股今天盤中一度大跌633點,進逼季線12053點。

受到台股今天暴跌,市場避險情緒暴衝,富邦VIX、元大台灣50反1湧現大量買盤,漲幅也急速拉大,富邦VIX一度翻漲12%,成交量破58萬張;元大台灣50反1也開高走高漲破5%,成交量逾62萬張,合計兩檔避險ETF總量超過120萬張。

法人認為,台股近期維持在12700點之上高檔整理態勢,不過受到華為禁令影響,原先強勢的半導體、IC設計族群已率先走弱,今天跌勢擴大至全族群,月線12701點應聲摜破,7月27日的多方缺口12502點也遭到回補,技術面有形成M頭的危機。

不過,新台幣匯率在市場殺聲震天之際,今天盤中卻出現強升逾1角的逆勢演出,顯示資金在撤出股市之際並未隨即匯出,而是留在市場等待時機。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台股今天盤中一度狂跌600多點,鎖定的三大觀察指標中,第一項新台幣仍然升值,顯然錢沒有流出去;第二項美國NASDAQ指數盤中還一度創新高;第三項台積電,過去20個交易日都沒有創新高,今天跌破月線,觸動被動式交易的賣壓出籠。

蔡明彥分析,今天觸動殺盤急跌算是好事,由於資金還在,產業面沒有太大變化,主要是漲多後的小變盤,台股現金殖利率仍具吸引力,短線觀察籌碼沈澱情形,待籌碼止穩就能吸引買盤再度進場。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葉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