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涉嫌財務造假 美最大退休基金華裔首席投資官閃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今天是8月6日,星期四。昨天(8月5日)美國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透露,該基金的首席投資官,一位名叫孟宇(Ben Meng)的華裔高官辭職了。這起事件之所以引發美國各大媒體關注,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川普政府近期指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拿著160萬加州公職人員和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大舉投資中國企業,特別是中國國有和軍工企業,引發資金安全的擔憂;其次,孟宇本人涉及「千人計劃」,曾受中共延攬,擔任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首席投資官。

雖然他已經加入美國國籍,是美國公民,但曾公開表示願為祖國效力,難免引發美國當局對其涉及間諜行為的疑慮。今年的節目就和大家詳細討論一下,美國最大退休基金為何要投資中國的軍工企業,以及孟宇本人的特殊經歷,和他辭職的真正的原因。

8月5號晚上,管理著4,000億美元加州員工養老基金的CalPERS突然宣布了孟宇辭職的消息,並且立即生效。孟宇為何辭職,他本人說,「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他需要從新開始人生新的章節。」而CalPERS在聲明的一句話卻洩漏了玄機,聲明說有人質疑孟宇向加州公平政治實踐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有問題,而這些純屬個人事物,該基金已經通過內部規定做了處理。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