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劃 美華裔教授被控44項罪最高刑期86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7月29日(週三),美國司法部公共事務辦公室宣布,阿肯色大學華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因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收取中共資金,被起訴涉嫌42項電信欺詐罪和2項護照欺詐罪。

起訴書指出,洪思忠被指控在申請聯邦資金時,向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阿肯色大學隱瞞了他與中共政府及許多中國公司的緊密聯繫,並在大量的電郵中使用了虛假陳述。

起訴書還說,從2013年6月9日到2020年5月8日,洪思忠一直刻意策劃陰謀和詭計,向不知情的美國政府機構、阿肯色大學騙取金錢和財物,涉嫌42項電信欺詐罪。此外,洪思忠在2019年8月申請護照續簽時涉嫌造假,使用了除「Simon Saw-Teong Ang」之外的名字,還造假列出自己要立即在2019年8月30日到新加坡,並於當年9月7日返回美國的旅行計劃,因此被指控2項護照欺詐罪。

若罪名成立,42項電信欺詐罪,每項最高可判20年監禁;2項護照欺詐罪,每項最高可判10年監禁。

現年63歲的洪思忠,從1988年起在阿肯色大學擔任教授和研究員,至今已32年。今年5月8日,洪思忠被捕,起因是他把硬盤落在了圖書館,後被校方發現及打開後,才暴露了他的真實身份。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說,洪思忠被指控違背了自己的義務,沒有向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和美國政府機構,披露他與中國公司和機構的財務關係以及其它關係。

德默斯說,中共在瞄準美國的研究和學術合作,目的是非法獲得美國的技術。「司法部將繼續與高校合作,保護美國的研發不被外國勢力利用,並將起訴那些欺騙美國政府的人」。他說。

阿肯色州西區代理聯邦檢察官福克斯指出,這個案件牽扯的非常大,因爲它不僅涉及了阿肯色大學,還影響到美國其它幾個重要的政府機構,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空軍。而且在很多由美國政府資助的合同中,此人還擔任調查員和共同調查員,所以危害很大。

福克斯檢察官希望這次調查,能向那些企圖欺騙美國聯邦政府的人,發出一個強有力的警訊。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