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中共駐美大使招募『千人計劃』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近日,美媒報導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和另一名駐紐約外交人員在美暗中協助招募美方科學家前往中國為中共工作,成爲中共的科技間諜或經濟間諜。

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23日報導指出,聯邦調查局(FBI)去年向聯邦法院提交的一份指控書今年4月對外公布,內容暗示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和另一名駐紐約外交人員在美秘密協助招募美方科學家前往中國。

FBI指出,2017年10月,由美國康乃狄克州前往中國長達一年的其中一位,此人將美國頂尖學術機構研究成果暗中轉移,疑為中方「千人計劃」另一起案例。

四月公布的這份指控書稱,「中國(中共)一詞幾乎全被刪除,也未點出崔天凱和上述科學家的姓名、耶魯校名或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千人計劃」名稱。」

文件指,FBI在2018年9月接獲情報,得知康州這名科學家「在美國刻意為政府控制或政府指導的實體工作」,意圖招募分子遺傳學家和幹細胞研究人員等高階人才,到中國在中共政府控制的大學或研究室工作,目的則是獲得美方學術研究機構在上述領域的成果並交給中共。

公布的指控書已刪除了這個科學家的名字,但可以知道,他是於2009年11月入籍美國的,並在美國進行了數年的基因研究工作,事發前爲耶魯大學的某學院工作。

根據文件,上述兩名中共外交官當時預計和訪美的其他中國官員共同前往波士頓參加一起科學界盛會並「招募」人才,而這名科學家正是開幕主講人之一。FBI一月另獲消息,得知此人那趟行程獲得中國政府贊助。

該名科學家與中共的「千人計劃」有關,從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該科學家在美國境外就待了300天。上述行為則涉嫌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但美國司法部尚未起訴。

美國媒體「華盛頓觀察家」25日報導,此人目前在中國南方醫科大學工作,與他事發前任職耶魯的時間有所重疊。崔天凱則有外交大使身份,若涉案屬實,將享有美國刑事訴訟的絕對豁免權。

「每日野獸」表示,這份文件不僅再度透露中共刺探美國商業機密、大規模竊取智慧財產的野心,更說明了中共政府在獲取「美國領先科學研究成果」一事上的指導地位。中共大使館則否認駐美外交官協助招募科學家,稱相關指控是惡意捏造。

據報,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6月24日對中共的惡行發出了警告,他說中共對美國構成了極爲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而美國正在動用巨大的資源,在調查2000多起與中共政府有聯繫的經濟間諜案件,目前平均每10個小時便啓動一項這類調查。

24日晚,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還接受了福克斯新聞《特別報導》的採訪,他說:沒有一個國家,比(共產)中國對於美國的創新、經濟安全以及民主理念等,構成更大的威脅了。

他說,與10年前相比,與中共有關的經濟間諜案等增加了1300%,中共在全面的攻擊美國,不論從智慧產權、經濟、學術、和政治方面,都在盜竊美國的智慧,同時,中共還利用網路、華爲5G、美國的社交媒體來攻擊美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