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薑黃奶能預防多種現代病 你應該嚐一嚐

韓婕編譯

薑黃奶(turmeric milk)是印度一種傳統飲料。印度人通常在睡前飲用,如同西方人在睡前喝牛奶一樣。但這種金黃色的飲料更神奇,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治療骨骼關節、消化不良、肝膽疾病,還可以止痛、防癌等等,是一種很好的預防現代文明病的健康食品。

神奇的薑黃

近年來,西方人對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遠比其他國家低感到好奇。從飲食文化的研究分析中發現,原因可能是食用了大量的咖哩。但進一步研究竟然發現,咖哩中主要的成分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因此推論薑黃能預防阿茲海默症造成的老人痴呆症狀。這一研究使得薑黃成為大眾關注的食品,眾多病患的希望,以及開發新藥的方向!

中藥以薑黃來止痛、暢通月經、治療癌症及瘀血。根據中醫典籍記載,屬於祛瘀活血藥的薑黃,其性味辛、苦、溫,歸肝、脾二經,功效為通經止痛、破血行氣,主治癥瘕血塊、月經不通、腹中氣脹、胸腹痛、風痹臂痛、撲損瘀血等症,薑黃也認為是芳香健胃利膽劑,兼有止血、袪風、通經、鎮痛作用,也可用於腸胃炎、黃疸、腹痛,胃痛等症;外用為粉末塗佈,也可治療膿腫創傷。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薑黃對改善皮膚健康的效益。印度賴布爾(Raipur)的舒克拉大學(Pt. Ravishankar Shukla University)考爾美容皮膚教授(Kaur C.D.)所帶領的研究發現,薑黃可幫助皮膚修復被紫外線幅射損傷的皮膚。這一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容皮膚科期刊上(The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薑黃(Turmeric,學名:Curcuma longa)又稱黃薑,是數千年來在印度醫書《阿育吠陀》(Ayurveda)和中藥中常見的一種藥材,也是好吃又便宜的辛香料,我們常見的咖哩帶著極其鮮豔的黃色,就是因為薑黃的成分。

如何製作薑黃奶

• 有機椰子油 一茶匙
• 薑黃膏 1/4茶匙(或薑黃粉)
• 杏仁牛奶(或是任何牛奶)一杯
• 蜂蜜調味

除了蜂蜜外,將其它材料放入鍋中,中火加熱,請勿煮沸,取出熱好的奶,加入蜂蜜調味(若溫度太高會破壞蜂蜜的養分,最好在室溫稍高的溫度下加入蜂蜜),等稍涼飲用。

飲用薑黃奶的好處

據《實用生活網》(Life Hack)報導,嚐試過薑黃奶的人都有消化變得順暢的感覺,不再有脹氣或腹脹,而奶會使眼白更白淨。

其它的飲用者報告,在飲用薑黃奶後,關節炎的疼痛顯著緩解。這是非常有實效的,因為世界上有數百萬人承受著關節炎的折磨,飲用薑黃奶將能改善他們的行動和整體生活品質。

這還不是薑黃奶的全部好處,定期檢查喝薑黃奶的婦女發現膚色更健康。薑黃奶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有效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防止皮膚受損傷。也能使暗沉的膚色恢復健康的光澤。如果你有濕疹,你應該嘗試每天飲用。

薑黃奶能消除體內有害物質

薑黃奶除了上述的好處外,還有其它的健康成效:

薑黃攻擊細菌和病毒感染,具有抗病毒抗菌性能,這就是為什麼它能極有效的緩解呼吸系統相關的疾病。薑黃奶被認為是治療感冒和咳嗽的最好的一種自然療法。

由於其抗炎性質,這種飲品還可防止或延緩乳腺癌、皮膚癌和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等的擴散。同時對治理關節炎和胃潰瘍也有效。它可緩解疼痛,也是一種有效的抗氣化劑。

阿育吠陀傳統上將薑黃奶視為一種寶貴的血液淨化和清潔劑,能夠促進血液循環。薑黃奶也是超強的防腐劑,可加強腸道健康。奶是肝臟的天然排毒劑,也是鈣的重要來源,它是健康和強壯骨骼的必需品。

薑黃奶還可減輕經痛(腹部痙攣或絞痛);清除膳食脂肪,有助於維護健康的體重;溫的薑黃奶可以產生色氨酸(一種氨基酸)使人睡眠安穩。

幾個世紀以來,薑黃的效用已被廣泛的用在醫療上,那麼不妨嘗試一下。經常飲用不僅可以增加你的身體健康,還可為你的皮膚美容。

食用薑黃禁忌

雖然薑黃素有這麼多好處,但薑黃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有血液凝固疾病或有使用抗凝血劑的人最好不要使用;且薑黃素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的人使用要小心。薑黃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嘴破者應避免服用。

由於薑黃有天然薑黃油成分,具有收縮子宮作用,懷孕、月經、哺乳最好勿飲用。

其它建議

薑黃晒乾後磨成粉末是最佳的調味料,可以入飯、入菜,也可以泡茶。想要薑黃在體內充分被吸收,可以與黑胡椒一起使用,兩者有加乘作用,更易於人體吸收。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3mg(毫克)來計算,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