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緊隨印度封殺TikTok 蓬佩奧川普皆鬆口

TikTok去除中國化 未消國安疑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上週一,印度政府突然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禁用59項中國應用軟件。列表中包括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中國人離不開手的微信等等,涉及短視頻、社交媒體和跨境電商等不同種類,印度媒體解讀這是印度政府發出的信號,旨在警告在印度擁有巨大商業利益的大型中國公司,不要配合中共當局做出危害印度國家安全的事情。

針對印度政府的作法,有媒體本週一就問了國務卿蓬佩奧,美國是否也會效仿。蓬佩奧說美國不排除封殺TikTok,不過他說,具體的決定還得等總統來宣佈。昨晚,川普就證實,美國確實正在考慮全面禁止TikTok。

今天的節目就和大家聊聊,作為首個成功撼動美國市場的科技產品,TikTok是否會像華為一樣遭遇全面封鎖;聘請美國人擔任CEO、將服務器移出中國、宣佈撤離香港市場,一系列去除「中國化」的作法,能否令TikTok其改頭換面。

儘管臉書、蘋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公司也經常被質疑侵犯用戶隱私權益,遭到各國政府的調查和罰款,但TikTok所引發的擔心和疑慮則更加嚴重。剛才說了印度和美國下架TikTok主要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自從抖音出海變身成TikTok之後,海外市場和官方接連指控這款App將用戶數據分享給了中共官方。因為與中國所有的社交媒體平台一樣,TikTok也好,抖音也罷,需要確保通過應用程序傳遞的所有內容都符合中共政府的要求。之前的節目中我講過了,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時,TikTok就被質疑配合審查,壓制支持香港反送中主題的視頻。而海外用戶為了儘快增長粉絲,不得不製作一些讚美中國和中共政治人物的視頻,以獲得平台有目的的推送。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