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燃脂並保持整天愉快?這是最佳運動時間

文/蘇冠米

運動好處多,可以強化心肺功能,還能減重。對於想維持健康體態,但又不想過度節制飲食的人,在吃早餐前先運動,可以延緩體重增加。

早餐前運動能燃燒更多脂肪

比利時盧萬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Leuven)鍛煉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彼得·埃斯佩爾(Peter Hespel)曾進行一項實驗。他讓一群健康的年輕男子在六週的時間裡比之前多攝入30%卡路里和50%脂肪,並將他們分為3組:一組在暴食期間保持久坐不動;一組在早餐後的上午中段時間進行運動;第三組採用同樣的鍛煉模式,但運動時間是在早餐之前。

六週後,久坐不動組體重增加約6.7公斤(6磅),並有胰島素抵抗的狀況,肌肉長出新的脂肪細胞。早餐後鍛煉的一組體重增加約1.4公斤(3磅),胰島素水平也出現問題。而空腹鍛煉的一組,體重幾乎沒有增加,身體每日燃燒的脂肪比其他二組的人多,胰島素水平也保持健康狀態。

也就是說,早起空腹鍛煉在食量較大時能防止體重增加,維持健康體態。

埃斯佩爾指出,防止體重增加的最佳策略是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和運動。但如果不想嚴格遵守健康均衡的飲食方式,他們的研究表明,對保持健康腰圍而言,早起空腹鍛煉比在進食後進行同樣的運動量更有效。

空腹運動宜搭配肌力訓練 維持肌肉量

早起進行跑步、健走等空腹鍛煉,雖能燃燒較多的脂肪,但如果要以此減肥,仍有幾點需注意的地方。《康健雜誌》報導指出,若長期空腹運動且做中低強度訓練,會有肌肉量降低的問題;如果在空腹訓練以外的時間沒補足蛋白質,使身體長期處在能量不足的狀態,也可能使免疫功能變差。因此,若有肌肉量下降、精神不好、常感冒等狀況,建議先停止空腹運動。

要通過空腹運動來減少體脂肪,並避免肌肉量降低,可規畫周期性的減脂期。例如,進行2周到2個月的空腹運動後,中間間隔1個月採正常運動方式,如搭配肌力訓練。

空腹運動並不代表完全不能進食,仍可以補充些蛋白質,例如1匙乳清蛋白、1杯無糖豆漿等。這樣不僅能避免運動低血糖問題,還能避免肌肉蛋白質被分解太多。

另外,糖尿病患或有血糖不穩問題的人,空腹運動時可隨身攜帶一顆糖果或運動飲料,並隨時留意血糖狀況。

早上運動還讓大腦更靈活

在早餐前運動不僅有助於燃脂,把運動安排在早上還有另外的好處。

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曾有項晨間運動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在早上進行大約2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可開啓每好的一天。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中等強度代表每分鐘心跳率要達到100到120次。清晨以這種強度運動,可改善情緒及舒壓,效果可持續長達12個小時。同時,運動會產生新的腦細胞,使大腦更靈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