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美國國會再出重拳 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公司實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共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夏威夷會面不歡而散,隨即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制定了「港版國安法」草案,外界預計會在6月底前完成表決。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加緊制定更詳細的制裁法案,目標鎖定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和港府官員。今天上午,國會參議院兩黨議員一致贊成、表決通過了一項《香港問責法》(Hong Kong Accountability Act),以及一項關於香港的譴責決議案,表達美國國會對港人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支持。

其中《香港問責法》,原版叫做《香港自治法案》更具有殺傷力,要求破壞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的中港官員個人及公司實體實施金融制裁。法案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可以切斷中資銀行和國際銀行結算系統(SWIFT)的連接。

按照美國《外交政策》期刊的最新評論觀點,一旦「港版國安法」在香港落地,就意味著有不同聲音的記者將被入獄;民眾過往的所謂反共言論將被追究;網絡自由度下降;藝術和學術創作將受限制;宗教信仰團體將被打壓。

國安法還沒落地,香港依然是風聲鶴唳。當時時間25號淩晨,有香港市民突然發現大量中共軍車出現在香港鬧市區街頭,其中兩輛車的頂部還配有特殊裝置。香港網絡電台Daily Record Hong Kong的記者在現場準備拍照時,卻發現自己的攝像器材突然失靈,懷疑是受到軍車頂上的特殊裝置的干擾。最終記者拍到一張清晰的照片。

再說回美國,在美中脫鉤的大背景之下,現在川普又把「中國病毒」掛在嘴邊了,而美國政府最近動作頻頻,嚴防中共紅色滲透。一方面本週一(6月22日)又將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列入外國使領圖名單。加上今年2月率先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的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的海外代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共有9家中共官媒享受到了這種待遇。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