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偷技術 中共金援美大學被曝有更大圖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多年來,中共用各種方式投資美國大學,捐贈數百萬美元,跟美國學術界合作,建立文化中心。這每一種戰術都是中共更大戰略的一部分,即通過購買影響力和實施間諜活動跟美國競爭。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福克斯撰文說,許多中國捐贈是匿名。專家說,這種手段允許北京更容易滲透美國教育系統。

中共最重點瞄準的一個目標是哈佛大學。這所精英大學近年接受了來自中國的數千萬美元。

在一月份,美國司法部宣布,哈佛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被捕,被控對有關參與中國學術活動做出虛假陳述。

司法部說,利伯在哈佛大學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武漢科技大學的戰略科學家,並且從2012到2017年,參與中國千人計劃。千人計劃是中共的人才招聘計劃,旨在吸引,聘用和培養海外高端科技人才。

根據利伯的三年千人計劃合同,武漢科技大學每月支付利伯50000美元,生活費1百萬人民幣,並獎勵他150萬美元在武漢科技大學建立實驗室。作為回報,利伯必須每年為武漢科技大學工作不少於九個月,以武漢科技大學的名義申請國際合作項目,培養年輕教師和博士生,組織國際會議,申請專利,和發表文章。

中共對美國大學的投資,似乎得到了回報。

金里奇最近看到美國教育部的一份簡報。他驚訝的看到,美國大學對於公佈金主的信息,非常不情願。

高等教育法案的一個條款要求大學,當它們收到超過25萬美元的外國資金的時候,必須公開報告。然而,這些學校竭力避免遵守這項法律,說這些信息是保密的。

麻州聯邦檢察官萊林(Andrew Lelling)告訴金里奇,讓公眾了解外國政府——特別是跟美國敵對的政府——向美國大學注資從而獲得影響力的情況,符合公共利益。

有關中共購買美國大學影響力,一個最大的挑戰是,大多數這些行為是合法的。北京看到了美國在這方面的戰略漏洞,特別是在科技領域。北京向美國專家提供巨資,聘請他在某些項目上合作。

同時,中國的每個研究所最終都是被共產黨控制的,所以美國教授不論向任何中國實驗室提供專業技術,最終都是提供給中共政府。

中共的戰略是簡單、有效和危險的。並且共產黨在全美的校園實施這項戰略。

中共金援的另一個危害在於,它不知不覺的動搖了美國大學的價值觀,令美國大學屈服於專制政權。哈佛一名前學者透露,哈佛在2015年關閉了中國人權委員會,這正是哈佛校長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前後。

針對中共的陰謀,川普政府已經採取多種措施應對。FBI在調查全美大學的中共滲透和間諜行動。2019年四月份,媒體報導,德州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有5名華裔科學家涉嫌參與中共竊取美國科研成果。有3名終身教授已經被開除。

2019年12月,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H. Lee 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開除了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亞蘭・里斯特(Alan List)、副總裁湯馬斯・西勒爾斯(Thomas Sellers)以及四名研究員。這些人也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

(記者顾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