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文件曝千人計劃轉地下 方式隱秘如招募特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被中共「千人計劃」招募的美國華裔高階人才,已被FBI盯緊,多人涉間諜罪被捕。網曝中共內部文件,要求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禁止郵件聯繫,通知回國面試一律以其它名義發出。

周五(10月5日),網上流出一份「千人計劃青年項目評審工作小組」的內部通知,要求聯絡海外學者回國參加競聘「千人計劃」的面試時,不得使用郵件,只能以電話或傳真通知。通知中不能出現「千人計劃」字眼,而是以參加學術會議、論壇等名義發出邀請。




9月29日,「千人計劃」專項辦發出的內部通知,要求秘密通知海外學者回國面試。(自由亞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上述內部通知所附電話以及郵箱,經確認為中共「千人計劃」專項辦公室所使用。

在美國從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學者林小姐也向自由亞洲證實,中共的「千人計劃」分為「國家千人計劃」和「青年千人計劃」兩種。前者主要引進國外具有較高成就的科學家,後者則針對具有較大潛力的年輕科學家。

根據中共官網此前報導,2018年「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申報推薦工作於5月啟動,評審工作集中安排在8月、9月份進行,建議人選名單于10月底前報送中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專項辦公室、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專項辦公室。

早在9月時,已有網絡消息傳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將「千人計劃」學者列為調查重點,並按名單「一個一個查」。另有美國研究機構傳出在FBI造訪後開除「千人計劃」學者,也有相關學者被要求向學校與工作單位提出自清。

此前,美方曾以間諜罪拘捕多名華裔科學家,這些人都名列「千人計劃」名單。網友戲稱,中共的「千人計劃」隨時變「入獄計劃」。

9月下旬,有台媒消息指,北京當局已下令禁止官媒宣傳報導「千人計劃」。目前,甚至連官方「千人計劃網」的新聞標題中,也見不到「千人計劃」的字眼。

所謂「千人計劃」,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招攬人才計劃,目標是一千名海外華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學、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專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或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等。一旦入選,他們會獲得高薪聘請,回中國從事全職或短期工作。

據法媒報導,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專家入選該計劃,多數為華裔且來自美國。

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曾舉行聽證會,題為「千人計劃: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

旅美作家張林對《大紀元》表示,千人計劃本意就是目標明確地從美國盜取知識情報,因為中共在技術上是非常無能的,「中共的整個幹部體制都是像訓練奴隸一樣的那種體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千人計劃它有一個特點,它並不要求參加千人計劃的這些人全年的都居住在中國,他只要在中國半年就行了。就是說你可以在海外繼續從事你的工作,同時呢每年在國內做一段時間。實際上它的想法就是,它希望這些高科技人才把他們在國外的研究成果帶回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