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將表決 港媒:習近平準備犧牲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被指斷送香港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納入中共人大議程,引發輿論關注。有港媒披露,該法擺明是針對美國,習當局不滿川普政府插手香港事務,在內外交困局勢下,準備犧牲香港以解決眼下難關。

5月22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中共人大發言人於前一天晚的記者會上公布議程,其中包括審議所謂「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制」和建立相關執行機制的「決定」。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該國安法的內容包括「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法律不需經過香港立法會,將納入《基本法23條直接實施。

中共黨媒援引專家預測,「港版國安法」的立法程序最快可能在半年內完成。

由於中共版的國安法或無需經香港本地立法,不少分析認為,這比《基本法23條更為糟糕,對在港外國人的安全同樣構成威脅。

香港《蘋果日報》稱,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宣佈立「港版國安法」,擺明針對美國。中共不滿川普(特朗普)政府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關注香港事務。中共想先下手為強,就此撕破臉,再無顧忌。

該消息人士說,特別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多次強調要觀望兩會動作,延交《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北京索性作出一拍兩散、犧牲香港的準備。

他透露,北京不是突然強硬,是落實中共此前的四中全會的政治決定,先安排駱惠寧、夏寶龍兩名臨退休、未有港澳工作經驗人士空降香港,調整涉港部門體制,一步步收緊對港政策。

消息人士還說,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中國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當下中國受疫情衝擊、經濟放緩,同時與西方國家頻頻磨擦,又面臨美國史無前例港台事務壓力。習在內外交困局下,若無法迅速解決香港問題,將波及其日後佈局,阻其延續終身制。

而習近平此時處理香港問題,目的是掩蓋中國經濟下滑等社會矛盾,轉移國際社會就疫情向中共追責索償的視線。然而,這將導致香港局勢更加混亂及社會動盪不安,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21日晚痛批,港版國安法未經諮詢,也未汲取修訂「逃犯條例」的教訓,呼籲港人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繼續奮鬥,以選票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發文,抨擊北京拒絕透過香港立法會立法,缺乏諮商釋疑過程,難以吸納潛在反抗勢力和有效平息群起湧現的反對勢力,也難說服中間派、甚至「淺藍絲(親中派)」或本土商界。

文章批評,北京破壞香港自治、為自身政治穩定犧牲香港,「開啟了攬炒(玉石俱焚)的過程」,將令香港失去獨立經濟體和外資、商界的信任。

文中續說,23條立法是「必打的仗」,北京此舉反為港人在街頭抗爭、在立法會否定政府施政賦予正當性,「這正是反擊的時刻」,呼籲港人不要就此放棄,用最強意志,面對最黑暗世代,「香港人不好戰,但要戰,就戰」。

中共拟立「港版國安法」震驚國際輿論。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在美國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形容,中共人大審議香港國安法草案比中聯辦早前宣稱不受《基本法》第22條約束更為糟糕。

他說,「這意味著《基本法》將形同死法,並造成美中關係陷入危機,因為美國必須開始審視中國是不是會撤回其他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21日回應說,若中共決定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將做出「強烈回應」(very strongly)。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