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YouTube不讓評論「共匪」李飛飛幫推特審查假消息 海外社交平台會淪陷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4日訊】今天,有中文網友爆料,在視頻平台YouTube的頻道下面做評論,打出「共匪」兩個字,結果無一例外的在一分鐘內遭到自動刪除,因此質疑YouTube也搞起了言論審查,設立了自己的敏感詞庫。也有網友說,其實他們早在半年前就發現了YouTube的這個貓膩。

其實YouTube就所謂的中共敏感內容做審查,已經不是新聞了。去年香港反送中開始,就有博主表示他們的視頻便遭到YouTube黃標;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接連有中文博主抗議,他們由於談論中共敏感議題,視頻被標了「黃標」,有些雖然觀看量很高,但不被投放任何廣告,收入受到限制。有的視頻甚至遭到YouTube封鎖,直接被拿下。有網友推斷頻道遭到封鎖,可能的原因包括:大量五毛集中針對性投訴、不排除谷歌審查系統被中共滲透。

對此,YouTube執行長沃西基(Susan Wojcicki)接受CNN採訪時也曾指出,如果節目內容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不同,都可能會從YouTube平台上刪除。而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的官網則稱,黃標視頻的原因是由於自動化系統或專家審查後,將其納入「暴力」、「成人內容」、「有爭議的問題和敏感事件」等類別。用戶如果不服可以申訴,谷歌會再度啟用人工審查。 有網友說,不讓說「共匪」倆字,谷歌的自動化系統真是霸道,可見這家公司自從去掉「不作惡」的信條之後,被中共滲透的有多嚴重。

關於海外的社交平台做言論審查,這兩天最新的熱點是推特本週一宣佈,為了打擊疫情假信息,將聘請人工智能領域的華裔專家李飛飛擔任獨立董事。因為李飛飛本人頗具爭議性,她能否能夠協助推特打擊假信息、維持獨立董事的獨立性,引发外界關注。有網友質疑推特此舉是真的看重了李飛飛的AI專業,還是有意進軍中國市場,此次來舖設人脈呢?

作為谷歌人工智能只能領域的領軍人物,李飛飛2018年9月,離開這家公司,宣布返回斯坦福任教。媒體當時報道,她的離開和谷歌內部AI應用道德問題的紛爭有關。當時谷歌曾與美國國防部達成協議,研究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增進無人機的精準打擊能力。這在谷歌內部引发紛爭,當時有超過四千名谷歌員工聯署反對「AI武器化」,而李飛飛就是谷歌與五角大樓這個合作項目的主要負責人,而當時李飛飛是反對把「AI武器化」的。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