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餐減肥好嗎?40歲後不挨餓自然瘦的方法(組圖)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到了四十歲,你明明仍然保持原來的食量和生活習慣,為什麼身體卻不受控制地發胖?

四十歲後發胖,有3個原因

四十歲後特別容易發胖,又難瘦下來,有三個原因。

1. 身體退化、老化。中年後,新陳代謝變慢,身體開始老化,會感到疲倦、掉頭髮、皮膚乾燥、膝關節也不靈活。越是這樣,就越不想運動,身體肌肉量自然就會下降,脂肪容易堆積在體內,使人慢慢變胖。

2. 腸胃功能變差。腸胃功能變差,會消化不良、腹脹、小腹凸、水腫虛胖。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濕,是津液代謝的樞紐。若脾胃的消化出現問題,水就會氾濫到全身。就像城市裡的水溝若阻塞,水就會氾濫到各處去。現代人喜歡吃油炸食物,愛喝冰的飲料,更傷脾胃。所以應改掉不好的飲食習慣,即使是夏天也要吃溫熱的食物,多喝白開水,不吃宵夜,脾胃、腸胃變好了,就會逐漸瘦下來。

3. 更年期因素。女性更年期時,雌激素減少,會使新陳代謝緩慢、體重增加,就容易在小腹部位累積脂肪,使腰圍變粗。

不吃晚餐減肥好嗎?

有不少人為了避免變胖,就開始採取「不吃晚餐」的辦法,這種作法可行嗎?

在古代,修練人有「過午不食」的說法,就是午時(中午11點到1點)以後,不再進食。不過,當時修煉人在寺院中或深山裡,晚上7、8點就睡覺,早上4點吃早餐,然後開始工作,所以不吃晚餐是可以的。而現在的人不是這樣生活,所以「過午不食」行不通。

不吃晚餐、過午不食,不適合現代人的生活。(Shutterstock)

想想看,中午12點吃完飯,下午工作,有的人晚上也要工作、又晚睡,到隔天8點吃早餐,快20個小時不吃東西,誰能受得了?

其實,晚餐吃少一點,多吃青菜,就足矣。睡覺前若肚子餓,可喝杯牛奶或吃一些蘋果。等習慣晚餐吃的份量少了以後,睡覺前就不要吃東西,這樣就能避免變胖。

不挨餓又保持好身材的方法

那麼在四十歲以後,如何保持良好身材,又不餓肚子呢?

1. 計算熱量,定時定量。吃東西時要計算熱量,例如一天需要的熱量是1800~2000大卡,且食物中脂肪占30%,碳水化合物占60%,蛋白質占10% 。計算的目的,是要吃得適量,等習慣了吃的份量以後,就不用計算了。另外,三餐要定時定量,不吃油炸食物,飯後不吃甜食。

2. 不吃冰冷食物。喜歡喝冰冷飲料,或吃冰冷食物,容易引起腸胃收縮。腸胃收縮,血管也收縮,就會使新陳代謝變差。

另外,腸胃喜歡溫暖,不喜歡潮濕或冰冷。冰冷的食物容易堆積在腸內,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部變大、腹脹等症,也會使人變胖。尤其是體質比較寒的人,盡量不要吃太多的瓜類水果、水梨、火龍果,或喝太多綠茶、咖啡、青草茶等。

3. 睡眠要適量。睡眠適量,可以讓人身心平衡,不但身體健康,就算是過了中年也不易發胖。睡眠不可太過或不及,睡眠不足,會疲倦、頭痛、工作效率變差、火氣大、焦慮易怒、暴飲暴食等,就容易變胖。睡眠太多,中醫在「五勞七傷」裡講了,久臥傷氣,傷氣就是傷肺,因睡眠時間過長,人反而氣更虛,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肺活量降低,容易造成虛胖或水腫。

睡眠適量,可以讓人身心平衡,不但身體健康,就算是過了中年也不易發胖。(pixabay)

4. 持之以恆運動。我建議日常進行簡單的運動,就是健走。健走,要超過30分鐘,持之以恆。健走不僅能瘦身,還使人身體健康。當人體活動時,就會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更強健。健走的好處是簡單,而且是隨時隨地都可做的運動。

5. 接近大自然。當人壓力大時,也容易焦慮、易怒、失眠、暴飲暴食等,不自覺的就會變胖。常去接近大自然是一種最有效的舒壓方法,讓你達到身心平衡、心情愉悅。

在最後,也與讀者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行醫已有二十多年,有一些老患者常問我:李醫師,你是怎麼保養的,怎麼十幾年來身材都沒有變啊!我就會告訴他,我每天早上都到戶外煉法輪功。法輪功,是一種性命雙修的功法,性命雙修就是既煉身體,祛病健身;又修心性,按照真、善、忍的原則,做個好人。所以既能讓人身體保持在良好的狀態,又能提升心的容量和涵養,在繁忙的現實生活中,不容易產生壓力而導致發胖。法輪功的動作是緩、慢、圓,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適合煉。不妨大家也可以通過《轉法輪》這本書,嘗試了解、練習法輪功,特別在當下瘟疫肆虐之時,也許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都有益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