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武漢肺炎的5種消毒方式 6種洗手時機(組圖)

武漢肺炎(又稱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延燒至今,坊間口罩早已被搶購一空,一罩難求,就算好不容易等到有口罩供應時,每個人現階段又只能限購3個,真的是讓人心裡七上八下,苦不堪言。

但與其等著搶口罩,還是有其它的應變方式,而且效果並不會輸給口罩,例如勤洗手就是更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董氏基金會表示,常洗手,只要注意6大洗手時機,就可以預防許多疾病上身。此外,醫師也提醒,若是用肥皂洗手,至少要搓揉1分鐘才會有效果。

洗手7式:內、外、夾、弓、大、立、腕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洗手的目的,主要是藉由酒精或界面活性劑來殺死細菌和病毒。只是洗手若洗得不確實,甚至是隨便搓兩下,那麼有洗等於沒洗一樣。

黃立民解釋,用酒精來洗手殺菌,只要盡可能讓手部都有沾到酒精,即有殺菌的效果;但若是以肥皂、洗手乳來洗手,那麼至少要洗個1分鐘,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才算確實。

內:搓揉手掌

外:搓揉手背

夾:搓揉指縫

弓:搓揉指背與指節

大:搓揉大姆指及虎口

立:搓揉指尖

腕:清水沖淨並擦乾雙手

因此洗手的時候,務必確實按照以上七個過程,從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洗到泡泡從手上滴落,最後用清水將手沖洗乾淨並擦乾,這樣才算完成洗手程序。

現任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的許惠玉也提到,想預防傳染病,正確洗手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只要能落實,就可預防包括普通感冒、流感、冠狀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輪狀病毒、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和傷寒等呼吸道症狀和感染性腹瀉等……諸多傳染病的威脅,還能降低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危害。

想預防傳染病,正確洗手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pixabay)

●6大洗手時機

除了洗手的7個步驟外,許惠玉也提到6個重要的洗手時機:

1、吃東西前洗手,可避免手上的病菌接觸到餐具和食物,進而帶入口中。

2、如廁後洗手,可洗去尿液或糞便,以及掀馬桶蓋、沖水、開關門時,沾染到的病菌。

3、咳嗽捂口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也要記得洗手,這樣能避免雙手沾染的分泌物和病菌傳播。

4、進出醫院前也應先洗手,這樣可以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或是將病菌帶回家。

5、接觸嬰幼兒前要洗手,這樣可以保護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兒。

6、外出返家後立刻洗手,特別是有新生兒的家庭除了洗手、也應更換衣物,以隔絕由外帶回的病菌。

●5大消毒方式

居家環境的消毒也是預防武漢肺炎的重點,可以採取以下5種消毒方式:

1、用消毒產品進行全房間消毒。

2、在房間內通過白醋熏蒸的方式進行消毒。

3、用高溫進行消毒。

4、通過紫外線進行消毒。

5、以去垢劑進行消毒。

以上5種方式,單一或是交替使用都可以殺死這種新型病毒,達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