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三更莫貪色」 下半句也很有深意(組圖)

中華文化擁有悠久的歷史,在千百年的文化傳承中,古人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總結了許多生活智慧,一代代的流傳下來,就是為了讓後人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其中有這麼一句俗話「三更莫貪色」,那麼這句話有何深意呢?

在以前,古人是以「更」來當作時間單位的,從晚上七點開始直至早上五點,這段期間再細分為五更,所以有句俗話「起五更睡半夜」,就是用來形容工作的辛苦。而「三更莫貪色」這句話,則是針對男女養生給予的一個忠告。

古代的「三更」,是指晚上11點到1點的這段時間,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個時間段是晚上睡覺的時間,此時身體各器官,也會利用這段時間進行調節和排毒修復。如果這時還不休息,做一些夫妻之間的事,將有礙肝臟排毒。若長期不節制,還會給腎臟帶來壓力,損傷腎臟健康

下半句也同樣與養生有關,叫做「半夜不戀食」。「半夜不戀食」也稱為「不戀一更食」,這也是古人的養生經驗。

在古代「一更」即為半夜,是在晚上7點到9點這個時間。這句話或許有很多現代人難以理解,因為這對許多人來說,正是下班吃飯的高峰,此時不吃飯,那麼晚上不餓嗎?這不是對身體不好嗎?古人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因為古代都秉承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規律。對古人而言,晚上9點就是睡眠的時間了,而早上5點就要起床工作了。所以在這個時段吃晚飯,就和我們現在吃了宵夜後,就立馬上床睡覺是一樣的道理,不但不利於腸道吸收消化,時間長了還會導致腸胃負擔過重,甚至生病。

「半夜不戀食」也稱為「不戀一更食」,這也是古人的養生經驗。(pixabay)

而且有的古人還有「過午不食」的習慣,甚至有人還有禁宵的禁令,在晚上是不允許燒火煮飯的。所以古人一般只吃兩頓飯,就是早飯和中飯,在晚上是不吃飯的。

因此古人進食的時間,一般都會選擇在一天的前半段來進行,這在許多流傳下來的醫學典籍中都可以看出來。其實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畢竟晚上大多數時間,都應該讓身體器官好好休息,這樣第二天才會有充沛的精力去面對一天的工作。所以到了晚上,就不要有過多的消耗,來給身體器官增加壓力了。

當然對許多現代人來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經不適用了。相反的,很多人即使到了深夜,也不入睡,還從事各種活動,像是加班,或是追劇等。現代生活中,晚上覺得餓的時候,還會點一頓宵夜吃飽喝足了,才想入睡。這種晝伏夜出,作息顛倒的生活,必定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導致疾病,引起提前衰老。

因此,古人以他們的經驗,提醒後人的俗語「三更莫貪色,半夜不戀食」是有一定道理的。雖然現在的作息時間與古代有所出入,但是養成規律而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有益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