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花燕去世百萬善款用途遭質疑 籌款平台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中國貴州貧病交加的女大學生吳花燕週一病逝了,這個消息令許多關心她的人們噓唏不已。吳生前有慈善機構發起慈善募捐,籌得超過100 萬元善款。然而,吳花燕的家屬卻稱不知情也未得到這筆錢,引發社會輿論質疑。對此,負責籌集善款的9958平台回應稱,已為患者治療轉款2萬元,並收取了募捐總額的6%作為成本費用,剩餘款項待與家屬溝通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貴州24歲的女大學生吳花燕,因父母早亡而長期陷於極度貧困之中。為照顧弟弟,她時常節衣縮食,導致身體發育嚴重不正常,去世前體重僅有43斤。她和弟弟貧窮的處境被媒體報導後,引發社會輿論的極大關注,也得到許多善心人士的捐助。兒童緊急救助中心9958平台於2019年10月25日為吳花燕發起籌款,曾對外宣稱,在短短5天內便籌得600443元善款。

吳花燕去世後,她的家人在接受陸媒封面新聞採訪時表示,他們對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分別用兩個籌款平台籌款的情況事先並不知情,事後得知實際籌款比預期多籌集了 40 萬元,實際總籌款超過100萬元,他們對此提出質疑。

此外,一個名為 「XX 聽新聞 」 的抖音帳號,也在吳花燕不知情的情況下,以 「 護燕行動 」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維碼收款的方式為吳花燕募捐,而籌集了45 萬元善款,卻在吳花燕並未收取這筆錢的情況下發布視頻稱,「已將愛心親自交至吳花燕手上」,這讓家屬感到憤怒,稱失去了對媒體和慈善機構的信任。

上述情況被媒體報導後,引發社會輿論的質疑。

對此,9958平台的工作人員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該平台確實為吳花燕進行了三次募捐,總共募集了100萬元的捐款,並收取了募捐總額的6%作為該平台的運作成本費用。2019年11月14日,該平台已為患者治療事宜向貴陽第二人民醫院轉款2萬元,剩餘的款項將與家屬溝通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工作人員強調說,這些募捐經過了吳花燕本人的簽字同意。「至於後續的錢為什麼沒有轉,我們跟家屬還有她本人溝通過,因為前期她的身體情況不適合做手術,她想等到做手術的時候再用這筆錢。」

這名工作人員表示,吳花燕去世之後,剩餘的錢款仍在平台帳戶上,現在有其他的捐贈人打來電話稱,願意將這些錢轉捐給有需要的孩子。最後是不是要把善款「轉捐」,要等與吳花燕家屬溝通後才能確定下來。

至於該平台收取籌款額的6%作為項目執行成本費用的問題,9958平台的解釋是,該筆款項用於支付一線核實評估、醫療渠道對接、自媒體平台籌資運營、醫院治療動態探訪和反饋、善款支出和票據核銷監管、項目結項調查工作等。

資料顯示,「9958平台」的全稱為「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是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的項目之一。

至於 「XX 聽新聞 」 的抖音帳號以幫助吳花燕募捐的名義籌得的45萬餘元愛心款,該帳號曾於10 月 31 日對外宣稱,「我們今天也已經和小花燕當面溝通對接了善款的詳細情況,這筆善款會儘快打到她本人的帳戶中!」

但吳花燕的姐姐吳玉榮對此並不認可,她說:「我們根本就沒有收這筆錢。他們是往醫院來了人,但我們愛心款已夠,所以就沒收。」

吳玉榮並批評這個抖音帳號的作為存在「消費吳花燕」,「利用吳花燕博眼球和流量」的嫌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貴州43斤大學生貧病去世 100萬善款僅得2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