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前夜 蔡英文:守住華人唯一自由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台灣2020總統大選,能不能守住華人世界裡唯一一塊自由的土地,引發全球關注。大選前夜,蔡英文出席競選晚會時強調,香港年輕人用生命和血淚示範了「一國兩制」並不可行。明天,台灣年輕人要讓所有人看到民主自由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為世界守住台灣這一座民主堡壘。

1月10日,台灣2020年大選前夜,蔡英文先後在台北和高雄兩地出席競選晚會。自由亞洲報導,蔡英文表示,這場選戰是為台灣年輕人而打,為的是留給年輕人更好的家園。

「全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都在看你們要怎麼走這一條路,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為我們示範了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我們台灣的年輕人為他們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的困難。」

台北的競選晚會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當晚人潮擠擠,象徵「辣台派」的粉紅粉綠色系旗,滿場飄揚。蔡英文在台上提到,自己接受《時代雜誌》專訪被問道,她能不能守住華人世界裡唯一一塊自由的土地?

1月10日晚,總統府前的凱道,當晚人潮擠爆,象徵「辣台派」的粉紅粉綠色系旗,滿場飄揚。(Carl Court/Getty Images)

蔡英文大聲問在場民眾「各位,蔡英文守得住嗎?蔡英文守得住嗎?明天,我們要讓所有人都看到,台灣人為世界守住這一座民主堡壘,好不好?」

報導稱,當晚,有80位從世界各地返台投票的台灣年輕人,以及101位人生第一次有投票資格的「首投族」,他們都是蔡英文的支持者。

一名從加拿大來的女青年代表說,她搭乘加拿大班機回台,目的地被冠上「中國台灣」。她憤怒且擔憂,深怕下次回家人事已非,呼籲民眾一定要去投票,守護台灣。

海外媒體認為,台灣這場選舉的結果是民主跟獨裁的對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致詞時說,他認為這場投票決定了台灣與中共的距離,決定台灣是要留在自由世界裡,還是靠向中共。

台灣民眾高舉「台灣要贏」的標語。(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卓榮泰:「我們這張票投下去的決定,以後從國外要回到這塊土地上的人,他們是要回到中華民國台灣?還是要回到中國台灣?就在我們的決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40年前台灣人犧牲青春自由才換得今天這張選票,如今香港人在街上拼的頭破血流,就為了這張選票。

蘇貞昌還提到,中國大陸周邊、亞洲十多國都已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但台灣在民進黨政府嚴守下,成功擋住非洲豬瘟。

他批評中共政府:「它自己豬都管不好,還想要管台灣?它對香港的承諾50年不變,20年不到就搞成這樣。台灣人光看香港就嚇死了,只有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才不會變成像香港一樣。」

在台北的競選晚會中,一位台灣父親說,「希望下一代有美好的民主自由的國家,不要生活在香港那種環境之下。」

也有來自大陸的民眾全程站立5小時看完造勢晚會,這位大陸人不願受訪,只透露來自「很恐怖的地方」。

還有相當多的香港人也來台觀選,包括近百位新當選的香港區議員,當晚10點晚會結束後,很多香港人在凱道和中山南路,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獨立、台灣加油」。

有香港人參加造勢晚會,手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Carl Court/Getty Images)

台灣民眾也回應高喊:「香港加油、台灣是你的家」。

香港屯門區議員巫堃泰說,台灣選民在明天的選擇是不是會為經濟發展犧牲一些?還是他們會用選票表達支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跟民主自由?這是香港人會期待的地方。

香港林村谷區議員陳振哲想對台灣人說,台灣選舉跟華人社會表達一個信息,中共政府你不要怕它,你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立場,你才會有自己的將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