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爆紅有原因 她的「故事」屬於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近期,中共黨媒持續熱捧大陸網紅李子柒,稱其成功的讓外國人「愛上中國」。引起外界對中共網絡統戰的關注。

李子柒是四川綿陽人,幾年前開始拍攝表現古風美食的視頻,漸為人熟知。從去年12月中旬起,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罕見宣揚李子柒;共青團旗下的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邀請她擔任「推廣大使」;《中國新聞週刊》評其為「年度影響力人物」;新華社、中共中央電視台、英文官媒《中國日報》、中共共青團官方微博、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也紛紛發文宣揚李子柒。

那麼,中共為何要熱捧李子柒?「李子柒現象」的背後又有着怎樣的中國故事?

大陸獨立時評人士章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在不同時期都會打造一些人物、樹立一些英雄來引導輿論和管控社會,但這種打造不會像過去那樣留有官方痕跡,「因為(原來的宣傳方式)當下沒有市場了」,它會透過一些商業化運作,「就像《環球時報》也是在儘量地尋求傳播效應、尋求自己的輿論場地。」

李子柒的團隊到底屬於誰?

北京藝術家季風對大紀元表示,現在海外都在批評中共對環境的破壞,而「她的這個東西正好可以被中共拿去宣傳鄉村多美,還可以自主創業。她把農村的畫面拍的很美,但絕大數的農村現在已經荒蕪荒涼,田地都沒人種。」

還有,「一個農村姑娘能拍出那種東西嗎?還能翻牆上傳到YouTube上?她可能自己先拍了一些視頻,有這種潛力,真正一開始做的時候是一個團隊在操作策劃,前台就她一個人,後面是一個團隊、一家公司。她背後的團隊到底屬於誰?這些視頻的內容本身是符合中共大外宣的。」季風說。

央視在熱評李子柒的成功時稱「李子柒是個奇蹟,一顆平常心做出了國際文化傳播的奇蹟。」還稱李子柒的視頻「沒有一個字夸中國好,但她講好了中國文化,講好了中國故事」。

有人說,李子柒的文化輸出,能比得上好幾個孔子學院。也被網友戲稱為「一個李子柒等於十個中宣部」、「以一人之力化解中國威脅論」。

對於李子柒的走紅,章啟說,「一個90後的小姑娘其實也不懂政治,也沒有政治訴求,本身是一個很自我、很生活化很情緒化的表達。準確來說,她是被利用了。我聽說她背後的團隊是《舌尖上的中國》在支持、幫她運作一些視頻的內容,這從拍攝角度等也可以看出,目的是加強商業運作,當然也有政府在背後推波助瀾,這也給她個人帶來豐厚的利潤。」

中國農村真的那麼美嗎?

李子柒的視頻以中國的農村為背景,以製作中國傳統的美食或器物為主線。將鄉村、古風、倩影、美食等元素完美地融合在視頻裡,視覺效果唯美,世外桃源,炊煙裊裊。

把農村生活拍成世外桃源,李子柒家鄉四川綿陽的史茜對大紀元說:「我們這裡的農村到處破敗,儘是些老人,沒有生機,我沒覺得這裡的農村是什麼神仙眷地。」

「她從來沒有拍農村被踐踏被強拆的視頻,農村現在幾乎到處是糾紛和苦難,中國的農村真的那麼美嗎?」季風說。

對官方點讚李子柒「講好中國故事」,章啟表示,官方故意拔到一個政治高度,所謂山水田園般的詩與遠方樂土,其實對大眾是有害的精神鴉片,「在經濟蕭條的大環境與權貴資本主義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下,搞出這種山水田園夢,是一種麻藥」。

「中共對整個社會完全是物化的導向,金錢至上的這種氛圍是被國家有意在強化,李子柒本來就是這種商業性的產物,其視頻更多的是一種精神鴉片和對當下社會焦慮的一種病態似審美,沒有更多的精神上的導向,談不上傳統文化。而有精神導向的就一定會被取締,大眾普遍娛樂化也是中共維穩的方式。」章啟說。

(記者李敏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