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戶外空汙 教你11招身體和房間齊排毒(組圖)

綜合報導/陳潔雲

掃除不僅攆霉運,還能清毒氣!美國環保署5年研究發現,室內空氣的污染程度可以比室外空氣高2~5倍,污染物甚至可以達到100倍以上。而冬天裡,我們總是較少開窗開門,室內物品釋出的有毒煙塵就會積聚,不知不覺被吸入人體。

怎樣趕走毒素,讓家和自己都煥然一新?著名居室淨化專家索菲婭‧顧希(Sophia Ruan Gushée)介紹了7種方法,幫助身體和居室排毒

7種方法 給身體排毒

1. 避開化學香氛

合成香料的配方中有不安全的化學品,會被直接吸入人體。過年親友聚會,我們有時會用燭光增加節日氣氛,或用香薰蠟燭進行熏香。如果一定要點蠟燭,記住100%的無香蜂蠟或100%天然精油蜂蠟是最健康的選擇。

無香蜂蠟。(pixabay)

此外,即便室內人多,空氣欠佳,也要避免使用市售空氣清新劑,化學煙霧中的有機溶劑甲醛或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等,對健康更加有害。

2. 保持空氣流通

過年期間,我們會頻繁地煎炒烹炸,此時要及時打開油煙機或窗子。在點蠟燭、使用化學芳香產品後,也要記得開窗。空氣淨化器則可以讓我們少吸入毒物。

3. 清掃灰塵

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統計,居室內的粉塵含有幾十種毒素,包括農藥、鉛和化學阻燃劑如PBDE(二溴聯苯醚)。家電的塑料部件、家具軟墊及衣物中常含有PBDE。應選用帶有高效濾網的吸塵器和室內空氣淨化器來清潔;同時,不時用潮濕的超細纖維布擦拭居室表面,可以減少室內的有毒灰塵。

如果年假期間有小孩子在家,更需注意為他們經常活動的區域除塵,因為孩子離地面更近,摸了玩具等東西之後喜歡吃手,也常常不洗手就抓東西吃。

4. 少接觸電磁場

電視等家電設備會帶有電磁場。趁著過年,調整一下臥室格局,把不需要的家電搬出去,並且讓電子設備(如電子鬧鐘和無繩電話)遠離床頭。夜間關閉手機等無線設備,或將其設置為飛行模式,同時也可以關閉Wi-Fi路由器。

5. 外出運動

別忘記年假也是外出鍛練的良機。穿上運動衣,到清新的自然環境裡進行有氧運動,出出汗、曬曬太陽,並讓肺部呼吸新鮮空氣。

6. 提高免疫力的飲食

年節食譜里加入營養豐富的各色蔬菜,如抱子甘藍(小圓白菜)、西蘭花、橙色蔬菜(如南瓜、紅薯和胡蘿蔔),以及增強免疫力的大蒜、洋蔥和蘑菇等。有機草本茶也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排毒,並且改善睡眠。

7. 洗個桑拿浴。

鹽浴和遠紅外線桑拿有助於身體排毒。洗完後,用無毒的保濕霜充分滋潤皮膚,比如,用有機生芝麻油塗抹身體、有機乳木果油(Shea Butter)搽手部和足部。

掃除 無毒才是真乾淨

台灣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則在《康健》雜誌分享了做年節大掃除的要訣:使用噴霧式清潔劑,應站上高處往低處噴;清掃時最好從房間的高處、裡面開始。善用天然無毒清潔劑的方法則包括:

1. 小蘇打清洗油煙機。爐灶關火後,將1:10的小蘇打溫水噴上油煙機濾網,5分鐘後關機,用熱水擦拭。或用小蘇打水浸紙巾,貼在油垢上,等溶解後輕輕擦掉。

2. 用天然酸劑清洗馬桶、擦玻璃。一份醋或檸檬酸兌10份溫水或熱水,或將喝剩的可樂或汽水倒進馬桶,浸泡一夜,能讓馬桶潔白閃亮。刷去窗子的積塵後,用濕布蘸醋水擦玻璃,也可讓玻璃透亮。

3. 用漂白水去除浴室黴斑。用紙巾沾漂白水貼在黴斑上,保持通風,置放1小時或過夜即可輕鬆去除。平日裡濕毛巾也最好拿出浴室,以免發臭和長黴。

柑橘水果的果皮是居家清潔好幫手。(pixabay)

4. 巧用果皮好幫手:橘子皮含有精油,可以用來擦拭烤箱、微波爐和廚房燈管。檸檬皮也能幫您將廚衛的水池或檯面擦乾淨,並留下清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