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警」都是什麼人?前警員露臉曝光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即將進入2020年,警暴問題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關注。近日一名前港警對美媒披露,他曾進入警隊「臥底」一年,發現很多警察都是被社會遺棄的一群人。在反送中運動中,這些港警「暴力、不專業,犯錯卻逍遙法外」。

港警才是真廢青?

《洛杉磯時報》12月28日報導,29歲的香港青年Canaan Wong接受採訪時大方露臉、沒有蒙面,他說之所以會站出來接受訪問,是因為警暴問題日益嚴重,港警曾被訓練要恰當使用武力,但現在已經不受任何約束。

社會學學士畢業的Canaan Wong目前擔任教學助理,他在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曾加入過警隊,目的是想「親身考察警隊是否真的那麼壞」。

港警曾被譽為亞洲最文明的警隊之一,但在雨傘運動期間,港警曾發射催淚彈、並動用武力驅趕市民,這對於一直生活在自由民主氛圍中的香港人來說,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Canaan Wong說,加入警隊後發現自己和其他警察好像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很多都是被社會遺棄的一群」,加入警隊可以使他們獲得一個身份和尊重。

因此,Canaan Wong擔任巡警一年後,就決定辭職。

12月28日,一名香港年輕人在商場裡遭港警暴力毆打拘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今年6月反送中抗爭運動爆發後,Canaan Wong參與多次遊行抗議,甚至也走上了最前線。他透露說,在參與遊行的過程中,碰到不少過去的警察同事,他親眼看到這些過去的同事沒有按指令、暴力對待抗爭者。

他回憶說,自己過去在警隊接受訓練時,被教導「必要時也只可使用最低武力」。但這幾個月,港警暴力對待抗爭者的事件層出不窮,他感嘆「警察好像不再受任何指引約束」。

眼見民眾對警察失去信任,社會不滿情緒日益增加,Canaan Wong開始勸說一些警隊朋友離職,但卻沒有一個人接受他的建議,有人甚至明說「豐厚的加班津貼是留在警隊的原因」。

Canaan Wong還表示,警隊朋友雖然也認為一些警察的做法失當,但為了生活只能睜一眼閉一隻眼。

男港警贊同調查警暴

當然,並不是所有港警都認同暴力,只不過他們不願也不能暴露身份。近日,一名32歲的男警察約翰(化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他要求對他的聲音做陌生化處理。

約翰表示當警察已5年了,今夏以來,他超額執勤數百小時。「從一名總是身處現場的警察的視角出發,我會說,政府對我們考慮太少。作為警察,我們被強迫扮演了這一角色,可我們無法緩解局面。」

約翰贊同抗爭者的一些訴求,包括赦免被捕抗爭者、在香港實行自由選舉,尤其是獨立調查「警察暴力」。「由於香港和中國中央政府之間的複雜情況,某些訴求無法落實,但是,設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應是可行的。」

約翰說:「坊間有一些圖片顯示,警察如何擊打示威者,並由此超越了他們的許可權。我指的是那些本不需要使用武力的局面。我們的上司卻為這些行為辯護,而不是承認,事情出了偏差。」

「對警員明顯的過失,警署應承擔責任,承認不當行為,防止未來再度發生類似事件。」約翰確信,這場民主抗爭在新的一年裡仍會繼續,事件必須經由政治途徑消解。

然而,對於民眾要求獨立調查港警暴力的訴求,親北京的港府一直拒絕回應。

12月28日,一名香港女孩被港警壓倒在地拘捕。(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女警拒絕暴力辭職

曾在警隊工作了11年的前女警邱汶珊,也不讚同暴力對待民眾,並因此辭職。邱汶珊說,「作為一名訓練有素的警官,我知道他們的行為並不完全合法。」

邱汶珊認為,部分警察已經失控,警方使用了過分的武力。「你看到很多畫面,警察身上很多裝備,他一手就可以抓到那個人,那人都站不穩了,你還要打他,我覺得太過分了。」

「我們在警察學院裡學習到的是,你用的武力,是當你可以控制那個人的時候,你就要停止。這是很重要的提醒。」邱汶珊表示。

6月16日的2百萬人大遊行,邱汶珊被派到現場監視示威者,抗議者從她身邊經過時大聲地叫她「黑警」。那一刻起,她開始覺得自己可能「站錯了陣營」。

更令邱汶珊失望的是:7月21日,一群身穿白衣的暴徒在元朗火車站無差別地毆打抗議者,而警察——她以前的同事們,就站在一旁。

今年7月,邱汶珊辭職離開警隊後,轉戰區議會選舉並勝選,她表示將在新的平台繼續為市民服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李小龍再現 港警被當街踢翻視頻瘋傳
相關鏈接:港警絕密文件流出:要求網上巡邏 上街怕落單
相關鏈接:開槍港警秘密搬家 躲追殺三週不敢出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