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的深層原因

12月6日,美國勞工部說,11月全國增加266,000個工作崗位,遠超預期。整體失業率下降至3.5%,為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雇員平均工資,比去年同期增長3.1%。

川普入主白宮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到2019年,美國將創造不到200萬個就業機會。但是,到2019年底,川普政府已創造了700萬個工作機會。

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說法,2019年,對美國市場來說,是非常好的一年,至11月28日感恩節這一天,是標普500指數第14佳的一年。標普500指數上漲25.5%,為2013年以來最好時期,現在,美國市場進入典型的強勁增長時期。

為什麼川普能夠帶領美國創造如此強勁的經濟發展奇蹟?

川普說:「沒有任何權利宗教信仰權利對一個和平、繁榮和擁有美德的社會更為根本」。我認為,川普重視、倡導、保護、促進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的深層原因。

川普為此做了很多工作,擇其要者,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發表了許多有重要影響力的言論。比如,他說,美國是一個「信仰者的國家」,「信仰深植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中,這是美國建國的精神和靈魂」。「在美國,我們不崇拜政府,我們崇拜神」。「作為美國人,我們尋求神的保佑、指引和智慧。同時,在這個偉大的國家,我們的所得極為豐富,我們的自由、家庭和信仰,因神的祝福而長存,我們為此感到無比的謙卑」。「作為總統,保護宗教自由永遠是我最高優先級的議題之一」。

「我們的國父們在《獨立宣言》中4次提到創世主」,「我們的權利不是來自任何人,而是創世主」。「我們都是神創造的」。「我們讚美神,因為神保佑美國人民……只要我們張開眼睛看到神的恩典,敞開胸懷去敬仰神,那麼,美國將永遠是自由之土、勇敢之家,以及光明之國」。

第二,採取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具體措施。川普宣布1月16日為「信仰自由日」;任命布朗貝克為國際宗教自由大使;要求司法部向行政部門提供相關法律指南,據此,司法部發布《關於宗教自由的20項最高指導原則》;在聯合國就宗教信仰自由發表主旨演講;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國家祈禱日」等活動;要求美國國稅局,不得針對教會和宗教組織的政治演講,作出不公裁決,不許審查佈道活動或牧師演講;宣布2019年11月28日為「全國感恩日」,希望所有美國人向上帝祈禱感恩;禁止聯邦政府提供資金給支持墮胎的海外非政府組織;在白宮國宴廳款待100位牧師和宗教領袖;在白宮會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迫害倖存者;與台灣合辦印太宗教自由對話會;嚴格審核簽證申請,對人權及宗教迫害者拒發簽證,已得到簽證者(包括「綠卡」持有者)可能被拒絕入境美國等。

第三,連續兩年舉辦「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7月16日至18日,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在華盛頓舉行。一千多位民間社會代表、宗教領袖和106個國家的外交代表應邀參加。這是美國建國243年來舉辦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宗教自由會議,也是人類有史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宗教自由會議。

去年7月24日,首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在華盛頓召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改善全球信仰自由環境是川普政府的優先事務。會議創建了「應對群體滅絕和援助受害者計劃」,「國際宗教自由基金」,宣布宗教自由會議為年度會議。美國國務院發布《波托馬克宣言》和《波托馬克行動計劃》,敦促世界各國政府把宗教自由作為優先政策。

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的立國之本。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就是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的。1812年創作的美國國歌《星條旗》的歌詞寫道: 「And this be our motto: In God is our trust.」(這就是我們的座右銘:我們信仰神)。1864年南北戰爭時期,2美分硬幣上第一次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我們信仰神)。從1938年起,美國所有硬幣上都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1957年至1966年,美國所有紙幣上也都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1956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In God is we trust」正式成為全體美國公民的座右銘(見《美國法典》第36編302條)。

1789年,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在就職典禮上,手按《聖經》說:「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從此以後,歷任美國總統在就職典禮上說這句話,成為慣例。

華盛頓在就職演說中專門談了上帝與美國的關係。他說:「上帝統攝宇宙萬物,主宰各國的治國大政,其神聖援助可以彌補人類的所有缺失……在各國人民當中,美國人民尤應向掌管人間事務的無形之手表示謝忱和虔敬。」

華盛頓之後的44位美國總統大多信奉上帝。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遷入白宮後,下令在白宮餐廳的牆上刻上禱告詞:「我祈求上帝,將最好的祝福賜予這座屋子和以後居住在這裡的每個人,唯願誠實睿智的人永遠在這個屋檐下治理!」

從華盛頓到川普,他們口中的「上帝」、「神」、「創世主」,實際上是一回事。而宗教信仰自由,正是「上帝」、「神」、「創世主」賦予人類最基本的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首先意味著思想自由,每個人都可遵從自己的內心,選擇信什麼或不信什麼;其次意味著不同的信仰都可得到尊重和保護;第三意味著不同信仰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可通過相應的機制協調與化解;第四意味著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共處。

宗教信仰自由,還意味著每一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權利(沒有「思想壟斷」),言論自由的權利(沒有「輿論一律」),信息自由流動的權利(沒有防火牆阻擋信息流通),實踐自己信仰的權利(不會因思想、言論、信仰等獲罪,或被剝奪工作權、生存權),選擇自己信仰的權利(沒有「真理壟斷」),還有出版、結社、遊行、集會等權利。

宗教信仰自由的一個最大好處是,可以讓正教、正信獲得廣泛傳播,促進人類的道德、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因為各種信仰並存,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信仰什麼或不信仰什麼,那麼,正教、正信,作為傳統價值和普世價值最集中的體現,必然具有最大的道德感召力,信奉的人會越來越多,傳播的範圍會越來越廣,對人類的和平與進步的影響必將越來越大。

一個國家,如果每個人都擁有宗教信仰自由,那麼,人人都能獨立思考,人人都能自由表達,人人都能不受阻礙地從互聯網上獲取信息,人人都能自由選擇,人人都不擔心因信仰獲罪,人人都能尊重別人的信仰,人人都有反對限制、剝奪他人信仰自由的權利,那麼,每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可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這個國家必然充滿生機與活力。

從歷史上看,每當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的時候,暴力和衝突就會減少,經濟更繁榮,國民更健康,社會更和諧。

川普總統重視、倡導、保護、推進宗教信仰自由,從國內來說,直接給美國經濟注入了充滿智慧、想像力、創造力的強大動力;從國際上說,站在很高的道德基點上,贏得了自由世界的廣泛認同、尊重與支持,反過來,對美國經濟起到了巨大促進作用。

2016年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曾經說,川普當選總統,美國要崩潰,還搞了1100名經濟學家聯署,包括10多名諾貝爾獎得主,過去30年歷任總統經濟顧問。到2019年,美國不僅沒有崩潰,相反,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強勁的國家。

從大眾角度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經濟學家、歷任總統經濟顧問等,都是經濟方面的頂尖人才,但是,他們看川普,全都看走了眼。

川普不僅僅是一個成功商人,更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一個重視、倡導、保護、促進宗教信仰自由的人。

川普說:「在解決許多問題和巨大挑戰時,信仰比政府更有力量,沒有什麼比上帝更強大。」這句話值得細細品味。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