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後學新技能比較困難?新研究認為有辦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一份新研究找到了在學習過程中,從「新手」成為「專家」過程中大腦神經元經歷的變化規律。研究者說這有助於開發幫助成年人加快學習速度的辦法。

紐約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的研究揭示了小鼠大腦在學習過程中複雜的變化。研究的主要作者神經學家丘吉蘭(Anne Churchland)告訴新聞網Inverse,儘管是對小鼠的實驗,但是這項發現表明人類大腦在錘鍊技能的過程中也發生某種變化,希望有助於開發改善學習質量的途徑。

「我們看到成年鼠大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顯示了即便是成年的小鼠,也有能力把握一個全新的環境。」

研究人員把小鼠置於全新的環境中,通過一些聲音和視覺信號規律訓練小鼠找到正確的水瓶舔食,每次找到後給予小鼠獎勵。

在幾個月的訓練期,研究者分析小鼠從「新手」到「熟手」過程中大腦神經元的變化。他們發現,隨著小鼠對任務熟悉程度的增加,神經元反應速度加快,目標更明確。達到熟手狀態的時候,研究人員從神經元信號就能看出小鼠要採取的行動;相比之下,觀察新手小鼠的神經元,在小鼠作出決定之前,他們看不出小鼠將要採取的行動。

丘吉蘭說,這項研究給成年人對大腦的信心:成年人的大腦也有能力發生巨大的變化使人們熟練掌握某種技能,通過多類型信息的鍛鍊可以提升熟練的速度。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