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后学新技能比较困难?新研究认为有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一份新研究找到了在学习过程中,从“新手”成为“专家”过程中大脑神经元经历的变化规律。研究者说这有助于开发帮助成年人加快学习速度的办法。

纽约冷泉港实验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的研究揭示了小鼠大脑在学习过程中复杂的变化。研究的主要作者神经学家丘吉兰(Anne Churchland)告诉新闻网Inverse,尽管是对小鼠的实验,但是这项发现表明人类大脑在锤炼技能的过程中也发生某种变化,希望有助于开发改善学习质量的途径。

“我们看到成年鼠大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显示了即便是成年的小鼠,也有能力把握一个全新的环境。”

研究人员把小鼠置于全新的环境中,通过一些声音和视觉信号规律训练小鼠找到正确的水瓶舔食,每次找到后给予小鼠奖励。

在几个月的训练期,研究者分析小鼠从“新手”到“熟手”过程中大脑神经元的变化。他们发现,随着小鼠对任务熟悉程度的增加,神经元反应速度加快,目标更明确。达到熟手状态的时候,研究人员从神经元信号就能看出小鼠要采取的行动;相比之下,观察新手小鼠的神经元,在小鼠作出决定之前,他们看不出小鼠将要采取的行动。

丘吉兰说,这项研究给成年人对大脑的信心:成年人的大脑也有能力发生巨大的变化使人们熟练掌握某种技能,通过多类型信息的锻炼可以提升熟练的速度。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