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警狂射催淚彈 專家:香港面臨生態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香港警方在過去5個多月中,在人口密集地區發射了上萬枚催淚彈。專家指出催淚彈放出的有毒氣體,尤其是致癌物質二噁英,對環境的污染和人體的傷害都非常大。警方的行爲已經使香港陷入生態危機,未來港人將要面對未知的健康風險。

11月20號,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立法會回應議員對警方使用催淚彈毒害環境與人體健康的質疑時表示,催泪弹不会毒害市民,也不產生二噁英,但是卻拒絕公開催淚彈的化學成分,理由是不能影響警方的行動部署。

但是醫學界早就已經警告,催淚彈產生的二噁英對人體和環境會造成永久傷害。

北京醫學專家陳先生(簡單變音):「CS瓦斯這些有毒氣體,它能使人大量流淚、咳嗽、噴嚏不止,令人難以忍受,那個刺激性還有毒氣,甚至可以導致死亡,所以它不敢說這個成份。」

北京醫學專家陳先生說,催淚彈主要的效果就是刺激眼睛、鼻子、口腔、皮膚和肺部的黏膜部位,能造成嚴重的眼睛疼痛,甚至造成失明。

陳先生分析說,港府不敢公佈催淚煙的化學成分,可能還因爲港警使用的大陸製造的催淚彈中,還加了其他有毒物質。

他說,即使催淚彈不加其它化學品也是有刺激性,對人身體也是有害的。產生的二噁英對人體細胞具有高度破壞性,破壞免疫系統,引發細胞突變最後致癌。

根據警方記者會提供的催淚彈數字,自6月12號至11月13號,港警已在香港各區發射至少9362枚催淚彈。13號至今,警方更為瘋狂發射催淚彈驅散抗爭者。警方在記者會上說,僅18號一天,警方就發射了1458發催淚彈。

香港《立場新聞》記者陳裕匡13號在臉書發文說,自己已經確疹患上了「氯痤瘡」,醫生說,這是人體積存高濃度二噁英的表徵。而陳裕匡在反送中運動中,經常在前線採訪。

陳裕匡還表示,最近他聽說其他記者和前線示威者也有人開始長氯痤瘡。

旅美核物理博士黃慈平:「其實催淚彈有長期的毒效的,這些已經讓一些學術論文論政的,說它長期的效果,只是你現在在香港看不見,長期效果是有毒的,不僅如此,他們做的一些研究,在封閉的房間裏面,催淚彈就會有殘餘的物質,留下來的東西揮發以後,就可以致癌。」

旅美核物理博士黃慈平說,香港這麼小的一塊地方,發放上萬枚催淚彈,這和在房間里發催淚彈是一樣的,濃度非常大,不僅傷害人體還破壞生態,港人未來需要面對更多未知的健康風險。

黃慈平:「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國際組織去調查不僅僅是港警如何打人,如何摧殘這些孩子,國際專家應該去調查香港現在包括它的空氣,它的環境一定受到污染,污染到什麼程度,而且那些東西打到牆上、地上,它的殘留物到處都是,它本身也會慢慢揮發。也會造成對香港所有人的傷害。」

香港警方最初否認催淚彈會釋出二噁英,經團體反駁後,警方才承認發射催淚彈確實會釋出二噁英,但聲稱發射催淚彈產生的二噁英數量遠不及抗爭者焚燒垃圾和塑料釋出的二噁英。

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者陳嘉鴻反駁說,塑料要在高達攝氏200度至450度的溫度下、並夾雜金屬燃燒,才會釋放二噁英,因此示威者燃燒路障釋放二噁英的機會很低。

陳嘉鴻引述文獻說,類二噁英經人體攝入後難以排出,也無法分解,它的毒性需20年才可減半,港警現在如此頻繁地使用催淚彈,勢必污染附近環境,讓港人面對更多的健康風險,實在是一場「公共衛生與環境危機」。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