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黃秋生譏中共:呼吸都不安全,還講什麼法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5日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日前被高等法院裁訂違反《基本法》,令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高調抨擊,香港法院無權判斷是否違反《基本法》,引發輿論關注。藝人黃秋生20日在facebook(fb)譏諷:「呼吸都不安全,還講什麼法律!」港理工大學抗爭者遭警察圍堵,此前,黃秋生在Twitter曾緊急發文:「Please help HK!」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4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引用《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10月5日開始實施。《禁蒙面法》規定,禁止抗議者以面具掩飾自己的身份,只要蒙面即屬犯罪,違規者最高判監一年。港府還指示學校公告,學校也不准戴口罩。

該惡法實施後,港警濫捕亂抓,達到了瘋狂的程度。在林鄭祭出惡法的那個週末,香港警方創下了抓捕人數的最高記錄。不過,香港民眾無懼港府此舉,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遍地開花。

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林鄭月娥10月5日推出的「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法官在判詞中認定,通過《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超越了《緊急法》賦予行政長官會與行政會議的權力,而且限制了《基本法》所賦予香港市民的權利,因此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香港警方隨即表示,按照法庭裁決,立刻暫停執行《禁蒙面法》。

外界認為,這無異於給港府背後的中共搧了一個大的耳光。

高法的裁決引起了中共的批評,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聲稱,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

對此,藝人黃秋生20日在fb表示:「管你是不是違憲,管你有沒有什麼法,因為滿街都是毒氣,我就一定要戴口罩。現在僅僅要是安全呼吸的自由!你們這樣撐警,那就不要戴口罩,在街上用力多吸幾口有毒空氣(話Q知你違唔違憲,話Q知你乜嘢法,周街毒氣,我就一定戴口罩。而家系安全呼吸慨自由。你哋咁鍾意撐警,唔好戴口罩大力吸多兩下)。」

他怒斥:「呼吸都不安全,還講什麼法律?我就不信你警察同家人24小時都戴豬嘴,反正大家現在一鑊熟。」

連日來,香港警方出動水炮車、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對理工大學進行圍堵,並大量抓捕抗爭者。大批市民組成「人鏈」給抗爭者輸送物資,也有市民通過電單車營救學生,但不幸在路上被抓捕。

為此,藝人黃秋生18日在Twitter上傳視頻後向國際社會呼籲:「Please help HK!」

當晚,網媒《STP發聲社》報導,有警察在大埔太和路巡查時殺氣騰騰,被在場街坊指罵,該批持步槍的蒙面警威脅市民:「你不要走啊,我要六四重演!」

表示不屑的黃秋生寫道:「他要『六四』重演?演什麼呀?不是說『六四』沒死一個人嗎?口出狂言!」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民眾。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但當時的中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為竟然公然聲稱:「天安門廣場沒死一個人。

對於警方圍攻香港理工大學,黃秋生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怒斥:「(警方)要抓完香港人啦,現在已經是戰爭,不是抗爭!」對於18日晚警察力圖阻止傷者獲得救助而抓捕一批義務急救員,黃秋生義正詞嚴:「人道危機,上國際法庭。連同情傷者都成了罪名。」

近日,港人在全球最大的請願平臺Change.org發起聯署請願,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控告香港警務處所犯的罪行。

聲明中表示,11月12日,數百名警察攻打香港中文大學,發射1,000多枚催淚彈,加上其它子彈,共計2365枚,60多人受傷,多人被捕;從11月17日開始,2,000多名警察圍攻香港理工大學,至11月19日,已有1,500多人被捕。

僅催淚彈一項,據四十多個團體組成的「全港反送中聯席」統計警方公布的數字後發現,6月12日至11月13日期間,警方僅施放催淚彈至少達到9,362枚,不少是在人口密集的市區發放,波及鄰近的老人院舍、動物收容所和家中嬰幼兒。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