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不知港人反抗原因 治港決策一錯再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進入第6個多月。日前習近平在外訪期間罕見發表撐港府撐警港的言論,令持續惡化的香港局勢兇險難料。有美媒質疑,習是否知道港人反抗的原因。也有評論認為,習的治港決策根本上就是一錯再錯。

習近平14日出訪巴西期間,在一次會議上表示,止暴制亂是香港「最緊迫」任務。這比习月初在上海会見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的止暴制亂是當前「最重要」任務,增加了緊迫感。

習近平講話之前,11月11日起,香港局勢再度急劇惡化。港警瘋狂抓捕、發射彈藥恐襲抗爭者,並闖入多所大學校園,僅在中文大學,就向學生狂射2000多發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等,並出動水炮車殺入校園,鎮壓且拘捕打傷眾多學生。

一幕幕血腥畫面震驚國際社會之际,習近平又發表撐港府撐警講話。习的话音一落,香港警隊16日再度強攻理工大學校園,防暴警察對留守校内的學生狂射催淚彈等各式武器鎮壓,直到17日凌晨才逐漸後退。

然而,17日早上9點至18日凌晨,港警再次出動水炮車、裝甲車,並使用致命武器震撼彈、突擊步槍、聲波大炮等圍攻理工大學。清晨約5點半,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攻入校園,傳來抗爭者的慘叫聲和嚎哭聲。有的抗議者被防暴警打至血流滿面帶走,有的被捕者被拖行數米。

18日當天,香港多區爆發更大的抗爭,港人不懼中共軍警與港警實彈謀殺,前仆後繼的走上街頭抗爭,警方在各區狂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甚至使用致命武器鎮壓抗爭者,令舉世震驚。

17日晚,港警使用致命武器震撼彈、突擊步槍、聲波大炮等圍攻理工大學,醫護人員照樣抓!震驚國際輿論。(視頻截圖)

習近平不知港人渴求和反抗原因?

美媒《紐約時報》刊發評論認為,香港抗爭的最終結果難料,這令那些支持抗爭活動,但又反對「攬炒」(玉石俱焚)的人,大感為難的是運動沒有領袖、無人能作協調,珍惜自由的人別無選擇只能支持,而抗爭者卻因出於無私犧牲拒絕投降。

評論因此質疑習近平是否知道港人的渴求和反抗的原因。

《華盛頓郵報》則以題為「香港在瓦解邊緣」為題,對港警過去一週對抗爭者升級暴力表示遺憾。同時強調,令形勢緩和的責任在北京,唯一辦法是港府克制警方行為,回應示威者合理訴求,但北京大概會採取更激烈的武力手段,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須準備好作出回應。

美國《外交》雜誌此前也發表漢學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的報導說,習近平9月初在中央黨校演講提及香港:「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所有問題獨一無二的金鑰匙。至於香港目前的危機,中央政府將放手讓香港警隊消弭。」

報導引述北京知情者的話說:中共政府相信,香港社會不寧,原因不在政治而在經濟,如個人收入停滯不前,樓房租金升勢不止。

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並不清楚抗爭者的真正訴求,所以才做出如此荒謬的誤判。

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並不清楚抗爭者的真正訴求,所以才做出如此荒謬的誤判。(合成圖片)

蘋果:習的平亂大計錯上加錯

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林鄭月娥政府顯然一直都在執行習近平指示。然而林鄭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止暴制亂」,卻連亂源的原因是什麼都不知道,這一定就是習近平稱許林鄭「恪盡職守」的原因。

林鄭月娥10月1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對港人5大政治要求一字不提,只著眼於經濟發展、土地與樓房供應等,這根本是習近平誤判後出的主意,而香港抗爭運動全交給黑警鎮壓,也無非是習的命令。

評論認為,習近平以黑警「止暴制亂」,以經濟「解決香港所有問題」,就如傳說中明太祖之待功臣徐達。話說徐達病背疽,本應服消疽之藥,太祖卻「賜以蒸鵝」,而吃鵝是患疽者大忌。徐達「流涕食之,遂卒」。

評論說,這故事固然無稽,但習近平現在就是要用經濟與黑警這隻蒸鵝,治香港政治獨裁的背疽,還以為會成功。

評論說,習近平的治港決策可以說是一錯再錯三錯。(HOW HWEE YOUNG/AFP/Getty Images)

美媒:習近平一錯再錯三錯

美媒《世界日報》刊發評論說,習近平的治港決策可以說是一錯再錯三錯。

香港5個多月的抗爭已經證明止暴制亂政策失敗,縱容警察過度使用武力,只會越制越亂、越制越暴;而學生是抗爭運動的主力軍,這是警方攻入中文大學和多所校園的原因,這可以說是民國初年軍閥都不敢做的事。

然而,早在7月份香港11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已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誓死抗爭到底;11月11日,警察連開了槍擊中2名示威者後,322所中學的學生組織發表聲明說,無論是5個月、5年、或50年都會抗爭到底。

評論說,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於2014年封殺基本法給予香港普選特首權利,種下港人反抗的根苗,導致占中運動,這是習的第一次重大失策;2019年,北京默許港府推「送中條例」,這是習的第二次重大錯誤,導致長達數月的抗爭。

四中全會後,習近平決定加強止暴制亂,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權,這是習的第三次重大誤判。而強力鎮壓若製造出香港版「六四」,習的權威、歷史定位和大陸發展勢將遇重挫。

周曉輝:三口黑鍋的份量有多重?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在題為「所背黑鍋未卸 習挺港警自添新債」一文中說,習近平對香港的最新表態起到了火上澆油的作用。林鄭以及中港軍警更加無所顧忌地打人、抓人、殺人,制造更多的恐怖殺戮

而北京的態度也讓港人覺醒,沒有退路的港人清晰地意識到,必須不怕流血犧牲,堅持抗爭到底,以捍衛擁有的民主和自由,雙方膠著的時間越長,造成的傷亡越多。而這罪責力挺港府、港警的習近平、韓正乃至整個中共政權都難逃脫。

周曉輝說,習近平為了保黨保權,不僅把「鎮壓六四」黑鍋自覺地背了起來,而且至今沒有清算迫害法輪功的始作俑者江澤民、曾慶紅等人,也沒公開停止迫害。這意味著,習同時也替江派背起了迫害法輪功的黑鍋。

如今再加上力挺港府、港警鎮壓示威者,而鎮壓帶來的新罪責、新血債,習近平也無法擺脫干係。這三口黑鍋的份量有多重,罪惡有多大,難道真的掂量不出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