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政界同聲譴責 北京破壞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1日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最近被剝奪參選資格,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分別在推特上發文,批評香港政府的決定是破壞香港法治,恰恰說明中共統治下的香港,沒有一國兩制,只有一黨專政。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加香港區議會選舉的資格被取消,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說,中共政府「贊同和支持」港府做法。中共喉舌「新華社」10月29號也發文恐嚇,聲稱黃之鋒等反送中支持者們,必有代價。

文章還批評黃之鋒是「港獨份子」,在反送中運動的行動是所謂的「勾結外國勢力」,「攻擊與抹黑一國兩制。把香港變成「對抗中共,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

中共為何害怕黃之鋒參選?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 林和立:「因為黃之鋒是新一代香港推行民主的一個代表,他是在國際上聲譽也很好,那麼他代表香港人追求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訴求。那麼他絕對不是港獨份子,他只不過要求中共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跟香港基本法,有關香港推行民主化的要求,這個是符合一般港人的意願,所以特區政府不讓他參選,這個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對於港府的做法,黃之鋒表示,他現在決心把被被取消的效益「極大化」,既然已確定「沒得踢地區賽?我去踢世界盃」。他認為,北京只會成為國際社會聲援香港抗爭,甚至通過法案的助燃劑。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林和立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作為,似乎是為了激怒更多年輕人在周末上街,再進行大規模鎮壓。

林和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她三番四次的說,要跟香港年輕人對話,那麼這次把黃之鋒參選資格取消了,那麼等於是林鄭月娥女士跟香港年輕人對話的機會減少很多。香港市民要求北京確保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包括民主政治等等,這個深層矛盾會加劇。」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香港政府拒絕接受黃之鋒提名參選區議會選舉,這是違反香港人在基本法中受到保障的參選權。香港人應該有權自由、不受審查或政治壓迫的選擇他們支持的人。」

美國兩黨的多位國會參眾議員也分別在推特上發文,批評香港政府的決定是破壞香港法治。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Rep. Eliot Engel, D-NY)在推特上說,中共對「一國兩制」架構的侵蝕不應如此無法無天。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則直接指出,這又是一個中共過分干預的實例。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因為中美貿易戰,看起來中共是已經讓步了,川普也說希望在短期簽訂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所以中共在這個情況底下,拿黃之鋒來當一個殺雞儆猴,它是希望這個事情能夠盡快控制下,但是它沒想到美國畢竟不是像中共那樣,習近平在中美貿易談判有一定的成果以後,他不要忘記,美國的民意其實是支持香港的。」

美國兩黨議員共同呼籲,國會應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由總統簽字後生效。

林和立:「假如這個法律推行以後,那麼美國國務卿每一年要寫一個報告,說明香港是否還享有高度自治,那麼不排除川普總統會打所謂的香港牌,他跟中國領導人談判的時候,假如香港高度自治不保的話,那麼香港作為一個獨特的關稅區,這個地位可能會被取消。這個對於中美關係發展下去也沒有好處。」

人權觀察指出,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取消香港前學生領袖黃之鋒參加區議會選舉的資格,是對黃之鋒根本權益的侵害,是香港政府反民主伎倆的最新例證。

人權觀察表示,中共當局和港府1997年以來做出的一系列決定,都違背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基本法》的普選和平等選舉的承諾,越來越侵蝕香港的人權。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