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熱炒區塊鏈 打雞血還是另有用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近日,中共最高層突然高調力推區塊鏈技術。一時間,大陸各媒體、網絡開足馬力進行報導,熱炒區塊鏈概念。但很多民眾對此嗤之以鼻,認為會重蹈P2P的悲劇。外界則質疑,中共此舉很可能是另有用心。

10月25號,中共喉舌央視開足馬力,對此前一天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行大幅報導。在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藉此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部門監管難等問題,並聲稱要提升國際話語權等。

央視還專門播放了一個小時的區塊鏈特別節目,對此進行熱炒。一時間,大陸各大媒體、網絡、社交平臺之上充滿了有關區塊鏈的訊息,學習區塊鏈彷彿成了全民運動。

隨之,比特幣一度升值40%,在美國上市的區塊鏈概念股迅雷更一度飆升108%。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用國家的力量在全力推動,好像一種很瘋狂的感覺。很瘋狂又進入一種非常不理智的亢奮的行為。我覺得這很滑稽,也很可笑。當然我們不排除,中共是不是有另外險惡的用心在後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區塊鏈本身只是一種加密技術,目前主要應用在電子貨幣上,對實體經濟發展的影響並不太大,中共此時熱炒區塊鏈技術,也許是在政局焦頭爛額的情況之下,想要讓老百姓追求高回報、瘋狂投資,從而轉移注意力。

謝田:「我希望中國老百姓不要跟風,不要跟著中共的指揮棒亂跳。中共現在垮臺在即,(對)中共所有的行為、這種瘋狂的行為你都是應該警惕地看著,不去參與是最好。」

謝田談到,也有可能中共現在是飢不擇食,面對經濟的頹勢,幻想通過一種新的技術革命來擺脫困境。

謝田:「這是沒有任何希望的。實際上,中國經濟的頹勢,進入衰退局面,隨著貿易戰的加劇,短時間內不會有什麼好轉。加上區塊鏈作為打雞血,這個連雞血都算不上。」

早在去年,網絡上就流傳一篇文章,擔心中共正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所提供的可追溯性來加強對國民的監控。

文章說,THEKEY是中國一家區塊鏈公司,已經連接了66個城市2.1億人口的個人身份數據,包括指紋、消費習慣等。這樣的系統與中國的「生物識別掃瞄網絡」、「社會信用評級系統」相結合,對中國人來說,將是更大的災難。

時事評論員田園:「監控系統可以幾乎在實時的情況下,不管被監控的人知道還是不知道,可以在實時的情況下監測幾乎所有中國人的個人數據。這個區塊鏈技術對於中共就非常有吸引力,因為它可以用來實現非常多方面的自動化的監控、追蹤、獎懲。」

此前,中國大陸也曾出現P2P網貸熱潮,很多人捲入其中,但隨著P2P平臺的陸續暴雷,很多人血本無歸,成為金融難民。中共現在熱炒區塊鏈,讓很多民眾嗤之以鼻。

有網友嘲諷說:「瀰漫著濃濃的黔驢技窮的感覺。」「中國特色區塊鏈就是割韭菜的道具,最後只會和P2P一個下場,滿地雞毛。」

也有網友直言:這些說詞所隱藏的真相就是赤裸裸的一條:比視像監控更好用的監控體系。

田園:「這種區塊鏈技術對於中國人來說、對於很多的中國人,其實就完全是一種人權災難。因為一旦有這樣的天羅地網,一旦有這樣讓中國(共)政府更容易發現所謂公民有違規的行為,這樣整體來說在中國就製造了一個巨大的監獄。」

讓網民更加吐槽的是,中共喉舌人民網急於跟風,竟然將所謂的黨建也和區塊鏈掛鉤,推出所謂《「鏈」上初心》平臺,宣稱要讓中共黨員將「初心」永久保留在區塊鏈上,不可更改。網民感嘆:「好可怕,這是邪教招式啊。」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