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斯:呼籲中共守承諾 美國與港台同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第二次對華政策的演講,他表示,儘管過去一年來,北京當局並沒有什麼改變,但美國還是致力於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與北京建立務實的合作關係。在人權方面,彭斯讚賞台灣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並表示美國與幾百萬和平示威的香港民眾站在一起。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24號發表年度對華演講,談及美中關係。

彭斯批評北京違背了與美國在雙方貿易談判中作出的承諾,而且在一些不公平貿易行為上反而變本加厲。彭斯同時也指出,儘管中共多次失信,但川普願意再給北京機會達成協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上次哈德遜研究所他的演講之後,到現在一年多以來,中共在各個領域的這種表現,不但沒有改進,反而是變本加厲。那麼他(彭斯)同時也在暗示,就是這些情況美國一直都有在密切的關注,並沒有輕易地聽信中共口頭上的這種欺騙和謊言。」

彭斯提到,北京在過去一年中,至少在貿易、知識產權以及芬太尼三個方面的承諾上失信。

唐靖遠:「我們看到彭斯他列舉了很多的例子,來闡明美國現在對堅守自己的價值觀的這種堅定信心,這個他其實等於是再次向中共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就是美國絕對不會接受所謂的中共模式,北京如果要想和美國發展一個正常的關係,那麼必須停止所有對美國帶有敵意和針對性的種種攻擊行為,以及必須做出結構性的改變。」

彭斯的演講再次將「中國」與「中共」區別開來。在提到人權迫害等方面,彭斯清楚點出這些是中國共產黨的所為;而在跟中國人合作方面,他使用「中國」。

彭斯還說,川普總統一再強調,美國支持自由,尊重國家的主權,但美國也期望中國能遵守承諾。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共和美國的區別,首先在價值觀的對抗,一個國家的利益是由價值觀來建立,不是利益來建立的價值觀。川普政府對華政策的一個核心,以美國價值觀為基礎。」

彭斯演講時表示,中共試圖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當時很多專家預測中國經濟狀態將在幾年內超越美國,但在川普的領導之下,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再發生。

薛馳:「中共是虛張聲勢,離開了美國,中美經濟脫鉤,那麼中共什麼都不是,很快完蛋。而且彭斯這點講得很清楚,中共一切邪惡乖張的制度,其實是中共在跟美國脫鉤,中共跟世界在脫鉤。」

彭斯在演講中,還公開盛讚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並表示與台灣、香港站在一起。他還呼籲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暗示如果北京不遵守,貿易協議恐怕是很難達成。

唐靖遠:「首先就是對香港,他是要求必須和平解決,否則的話,美國將會在經濟金融領域,給予北京沈重的打擊。他也是含蓄的表達了,就是如果中共要對台動武,那麼美國不會排除以某種軍事方式介入的可能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當前所有針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基本上都是處於防守狀態,主要防止中共的滲透和擴張,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沒有反制能力。

唐靖遠:「美中關係因為事關重大,它其實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影響,都是非常巨大的。那麼美國不到非常必要的時候,不會主動的去跟北京當局進入一個全面敵對狀態。那麼這個反過來對北京當局來說,它要想再繼續去拖延、迴避,或者是耍一些這種手腕等等,這個餘地可以說是已經越來越小,甚至於已經近乎沒有了。」

唐靖遠認為,未來的美中關係以及美中雙邊的貿易狀態,很大程度取決於北京當局的抉擇。彭斯這次的演說,基本上就是川普政府給北京當局留下的最後一次機會。如果北京依然沒有任何改變,以後就沒什麼太多的選擇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