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陸都向美輸出中文 哪個才是真文化?

台灣教育部最近與美國馬里蘭州教育廳達成教育合作項目,將向當地派駐中文教師。與此同時,美國培養外交官的著名大學塔夫茨最近續簽了孔子學院兩年的合同。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是否在美國展開了文化輸出的角逐?

據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消息,9月初該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遲耀宗與美國馬里蘭州教育廳簽署了雙方教育合作備忘錄。從明年開始,台灣將向馬里蘭州的中小學派出中文教師,除了任教專門的中文課程之外,還會以中文教授數學、科學以及社會科學課程。

在馬里蘭州辦學已近四十年的美國台灣學校校長陳桂鈴女士對這一合作表示了讚賞:

「我不認為這是文化的輸出,這基本上是一個文化的交流,讓台灣和美國的老師們之間有互相交流、交換的機會。這很好!」

與此同時,美國培養外交官的著名私立大學塔夫茨大學最近傳出與該校的孔子學院續簽了兩年的合同。根據塔夫茨大學網站上公布的此次合約內容,孔子學院將只受塔夫茨大學管理,而且只限於漢語教學和交流、研究活動,學院的中文教師將由北京師範大學派出。

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報道認為,本次續簽合同規定了比以往更嚴格的學術上的限制,這種新的合作方式或許可以使面臨重重危機的美國大學中的孔子學院得以保留。

近年來,美國朝野越來越多的人指控,美國學校裡的孔子學院、孔子學堂等是中國政府對美國進行文化滲透、推廣其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具。包括芝加哥大學等美國著名高校相繼關閉了孔子學院,本週又有特拉華大學宣布將於明年關閉孔子學院。據《泰晤士高等教育》報道,幾年前美國大學還有110所孔子學院,如今已減少到90所。

英文網站「改變中國」的創辦人曹雅學在華盛頓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指出,塔夫茨大學的孔子學院得以保留,可能有戰略考慮:

「中國政府認為有些美國大學是重點的,它要保的,比如斯坦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也就是說,有些孔子學院要比其他的更加具有戰略重要性。塔夫茨大學也是這種要保的學校,因為它有培養外交官的這樣一種專長。」她還認為,由於中國學生日益成為美國大學的重要生源和收入來源,美國不少大學可能因此作出妥協,

「中國政府會利用各種工具來影響美國大學,而且很成功。中國學生的人數和他們給大學帶來的收入,他們運用得淋漓盡致。」

台灣政府在當下的環境中,向美國中小學派駐中文教師,與中國的孔子學院是否存在差別,這引起了坊間的猜測。陳桂鈴認為,這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從台灣)來的老師基本上自主性會比較強烈,他們不會受政府的監控,也不會按政府的旨意,來完成政府想做的事情。他們會基於學生的需要,和老師彼此之間的需要來進行交流。」

根據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新聞稿,這個項目主要是強化馬里蘭州與台灣民眾之間的關係,並增進對彼此文化的了解。

陳桂鈴透露,實際上在台灣政府推動這一項目之前,台灣民間就有不少類似的呼聲:

「我們的確是從民間開始,把這個意見給台灣政府知道,讓他們知道我們的需求。這次很高興政府能替民間搭起這個橋梁,我覺得這跟政治完全沒有關係,因為基本上這些來的老師也對政治沒有興趣。」

台灣政府對外推廣漢語文化的舉動並非始自今日。早在2011年,馬英九總統任內,台灣就設立了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台灣書院」。從當年開始,台灣相繼在美國紐約等三個城市成立「台灣書院」的實體機構,並在60多個國家設立了台灣書院的聯絡站。台灣政府當年也表示,書院是台灣軟實力輸出的平台。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