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陆都向美输出中文 哪个才是真文化?

台湾教育部最近与美国马里兰州教育厅达成教育合作项目,将向当地派驻中文教师。与此同时,美国培养外交官的著名大学塔夫茨最近续签了孔子学院两年的合同。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是否在美国展开了文化输出的角逐?

据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消息,9月初该代表处教育组组长迟耀宗与美国马里兰州教育厅签署了双方教育合作备忘录。从明年开始,台湾将向马里兰州的中小学派出中文教师,除了任教专门的中文课程之外,还会以中文教授数学、科学以及社会科学课程。

在马里兰州办学已近四十年的美国台湾学校校长陈桂铃女士对这一合作表示了赞赏:

“我不认为这是文化的输出,这基本上是一个文化的交流,让台湾和美国的老师们之间有互相交流、交换的机会。这很好!”

与此同时,美国培养外交官的著名私立大学塔夫茨大学最近传出与该校的孔子学院续签了两年的合同。根据塔夫茨大学网站上公布的此次合约内容,孔子学院将只受塔夫茨大学管理,而且只限于汉语教学和交流、研究活动,学院的中文教师将由北京师范大学派出。

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期刊报道认为,本次续签合同规定了比以往更严格的学术上的限制,这种新的合作方式或许可以使面临重重危机的美国大学中的孔子学院得以保留。

近年来,美国朝野越来越多的人指控,美国学校里的孔子学院、孔子学堂等是中国政府对美国进行文化渗透、推广其政治意识形态的工具。包括芝加哥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相继关闭了孔子学院,本周又有特拉华大学宣布将于明年关闭孔子学院。据《泰晤士高等教育》报道,几年前美国大学还有110所孔子学院,如今已减少到90所。

英文网站“改变中国”的创办人曹雅学在华盛顿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塔夫茨大学的孔子学院得以保留,可能有战略考虑:

“中国政府认为有些美国大学是重点的,它要保的,比如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也就是说,有些孔子学院要比其他的更加具有战略重要性。塔夫茨大学也是这种要保的学校,因为它有培养外交官的这样一种专长。”她还认为,由于中国学生日益成为美国大学的重要生源和收入来源,美国不少大学可能因此作出妥协,

“中国政府会利用各种工具来影响美国大学,而且很成功。中国学生的人数和他们给大学带来的收入,他们运用得淋漓尽致。”

台湾政府在当下的环境中,向美国中小学派驻中文教师,与中国的孔子学院是否存在差别,这引起了坊间的猜测。陈桂铃认为,这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从台湾)来的老师基本上自主性会比较强烈,他们不会受政府的监控,也不会按政府的旨意,来完成政府想做的事情。他们会基于学生的需要,和老师彼此之间的需要来进行交流。”

根据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新闻稿,这个项目主要是强化马里兰州与台湾民众之间的关系,并增进对彼此文化的了解。

陈桂铃透露,实际上在台湾政府推动这一项目之前,台湾民间就有不少类似的呼声:

“我们的确是从民间开始,把这个意见给台湾政府知道,让他们知道我们的需求。这次很高兴政府能替民间搭起这个桥梁,我觉得这跟政治完全没有关系,因为基本上这些来的老师也对政治没有兴趣。”

台湾政府对外推广汉语文化的举动并非始自今日。早在2011年,马英九总统任内,台湾就设立了相关的非营利组织“台湾书院”。从当年开始,台湾相继在美国纽约等三个城市成立“台湾书院”的实体机构,并在60多个国家设立了台湾书院的联络站。台湾政府当年也表示,书院是台湾软实力输出的平台。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责任编辑:文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