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員到金獎製作人 布萊恩·葛瑟靠《美人魚》翻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你可能不認識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但只要你有在看電影,就很可能看過他的作品。35年來,他不僅挖掘了湯姆·漢克斯(Thomas Hanks),更製作了超過140部各種類型的電視電影作品。

從浪漫愛情劇《遠離家園》(Far and Away,中港譯《大地雄心》),到緊張刺激的《阿波羅13號》( Apollo 13)、《終極密碼戰》(Mercury Rising,中港譯《終極密碼戰、《水銀蒸發令》)《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再到扣人心弦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港譯《美麗心靈》《有你終生美麗》)、《最後一擊》(Cinderella Man),以及帶有時代氛圍的傳記電影《白鯨傳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羅賓漢》(Robin Hood,港譯《俠盜.驕雄》)、《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港譯《犯罪帝國),與可愛的兒童卡通《好奇猴喬治》(Curious George)等等,布萊恩·葛瑟監製了無數叫好叫座的影視經典,這些深入人心的作品獲得了43項奧斯卡金像獎和195項艾美獎提名,他個人也拿下了包含1座奧斯卡獎、5座艾美獎在內的許多獎項。

圖為2010年5月12日於法國坎城,布萊恩·葛瑟(左二,Brian Grazer)和Chau-Giang Thi Nguyen參加第63屆坎城影展及電影《羅賓漢》首映,其它演員尚有凱特·布蘭琪(左一,Cate Blanchett)、丹妮爾·斯賓塞(右二,Danielle Spencer)和羅素·克洛(右一,Russell Crowe)。(Michael Buckner/Getty Images)

今天的布萊恩·葛瑟不僅是好萊塢最成功的製作人,更是Imagine Entertainment影視公司的創辦人與暢銷書作者。然而,回顧他剛踏入影劇圈時,他只是一名低層的、幫忙跑腿的文員。究竟,布萊恩·葛瑟是怎麼扭轉他的人生?他在邁向成功的路上,又體會到了什麼?

克服讀寫障礙 培養堅毅性格

布萊恩·葛瑟說,在早期的求學生涯中,他有很嚴重的讀寫障礙。於是,害羞的他盡量避免和其他人有眼神接觸。他說:「我很怕別人問我問題,我答不上來,因為我沒辦法閱讀。」一直到高中時期,他才明白到如果他跟人接觸、對話,反而可以學得更快更多,他也藉此大大擴充了情感與知識的世界。

在布萊恩·葛瑟的成長過程中,因為父母感情不睦,對他影響最深的反而是外祖母。

「我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我成長中最重要的人,是我那4尺10寸(約147公分)高的猶太外祖母」。他回憶,外祖母常跟他說:「布萊恩!想要得到什麼,就得自己去努力。別人沒辦法替你去做!」或許如此,塑造出他不輕言放棄的堅毅性格。

把筆放在筆記本上!

1974年從南加州大學電視電影學院畢業後,他到了華納兄弟公司旗下,成為一個幫忙跑腿、請重要人士簽署法律文件的文書員,每天在城市四處奔波。

年輕又膽大妄為的布萊恩·葛瑟,成功說服櫃檯與秘書們,讓他們相信這些文件,只能布萊恩·葛瑟「親自」拿給對方簽名,否則文件就無效。他因此見到了很多當時有名的導演、製片和明星。

某次他故技重施,見到了當時的超級經紀人盧·沃瑟曼(Lew Wasserman)。當時的沃瑟曼似乎識破了他的詭計,對布萊恩·葛瑟不假辭色。但臨走時,布萊恩·葛瑟還來不及道別,沃瑟曼就拿起一本黃色便箋簿和鉛筆,對他說:「把筆放在筆記本上,它們在一起才會有更大的價值。現在就離開吧,孩子!」

沃瑟曼可能真的看到了布萊恩·葛瑟的聰明才智,並希望他用在正確的地方。沃瑟曼對布萊恩·葛瑟的「啟發」,讓他決定自己創作一部電影腳本。

布萊恩·葛瑟說:「沃瑟曼對我說的是,我必須創作自己的知識產權,下次我走進門時,最好能提供一些東西。我沒有錢,買不到腳本,所以我必須自己創造一些東西。他的建議促使我寫下《美人魚》(Splash)。」

苦熬七年領會人性 獲得金獎提名

2012年2月11日於比佛利山莊,布萊恩·葛瑟(中,Brian Grazer)和演員湯姆·漢克斯(右,Tom Hanks)及Keli Lee(左)參加2012格萊美頒獎典禮。湯姆·漢克斯因主演電影《美人魚》而一舉成名。(Larry Busacca/Getty Images For The Recording Academy)

《美人魚》這部電影描述男主角小時候曾被美麗的美人魚少女所救,長大後再次相遇相愛,沒想到女主角意外被人發現是人魚,被美國軍方抓去做實驗。最後,男主角放棄陸地上的生活,跟著美人魚游向海底王國。

布萊恩·葛瑟回憶,這個腳本寫出來後,7年間他嘗試了一間又一間的公司,但都不得到正面的回應。一位製作人還對布萊恩·葛瑟說,他不認為男主角會在故事的最後,放棄在陸地上的生活加入水下王國。

「他說結局並不真實。」布萊恩·葛瑟說:「但是美人魚本來就不真實!這就是為什麼它被稱為幻想浪漫喜劇!」

抱著自己的腳本苦等了7年,某天,一位朋友的提問點醒了他。朋友問他:「你為什麼寫了一部美人魚電影?」布萊恩·葛瑟心想:「這不是美人魚電影啊!」這個故事源自於他自己的人生寫照。對當時的布萊恩·葛瑟來說,在洛杉磯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都很淺薄,要找到深厚的連結很困難。真愛更是遙不可及,就像愛上一條美人魚一樣。

下一次與迪士尼會面時,布萊恩·葛瑟重新構思了內容,圍繞在人人都有共鳴的主題,像是經歷與感受上。這次果真成功獲得迪士尼的支持,願意支付800萬美金的製作費用。

最終《美人魚》大獲成功,在票房上取得7000萬美金的收入,在當時是相當高的成就,還捧紅了原本默默無名的湯姆·漢克斯,並獲得了布萊恩·葛瑟第一個奧斯卡獎提名。

在之後的35年中,布萊恩·葛瑟製作的電影總共又有3部獲得奧斯卡提名:《阿波羅13號》(1995)、《美麗境界》(2001)、《白宮風暴》(2008)。其中,《美麗境界》更是獲得了包含最佳影片在內的4項奧斯卡金像獎,成為影史的經典作品。

感動來自共通的人性

布萊恩·葛瑟說,現在他只要談起電影,總是從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主題開始。他在新書《面對面:人際關係的藝術》中提到,主角就像我們所有人一樣,想要追求同樣的目標,像是:愛情,家庭團結,自尊以及在各種困難中生存。

他舉例,《美麗境界》不只是在談約翰·納許(John Nash),不只是一部獲得諾貝爾數學獎的精神分裂症天才的傳記,而是在討論任何被認為與眾不同的人,我們要怎麼同情和理解他們,進而找到共同的人性。

面對面,才能建立靈魂間的橋樑

圖為2018年10月19日,布萊恩·葛瑟(左二,Brian Grazer)和特技演員埃迪·布勞恩(Eddie Braun)於好萊塢參加「與領袖共進午餐」活動。(Araya Diaz/Getty Images for CIS)

就跟多年前克服閱讀障礙一樣,布萊恩·葛瑟的熱情都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對談。從1970年代末期起,每週他都會嘗試邀約一位影劇圈外人士見面。人物包羅萬象,從藝術家、科學家、時尚設計師,到美國總統、企業執行長、脫口秀主持人,只要對方願意坐下來回答他的問題,他都有興趣一見,並把這樣的對談稱為「好奇心對話」。

2015年,他把這些推動個人事業發展的經歷,整理成《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跟讀者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布萊恩·葛瑟說,娛樂圈的人往往只跟自己人交談,很容易把電影、電視認為是真實世界的縮小版,這樣只能製作出平凡乏味的電影。追隨好奇心,儘可能將觸角向外延伸,結果往往出乎意料的好。他說,「好奇心對話」以最超乎預期的方式,進入了我的生活和製作的電影,再也密不可分。

今年9月17日,他又寫了一本新書《面對面:人際關係的藝術(暫譯)》(Face to Face: The Art of Human Connection)。布萊恩·葛瑟試圖提醒人們,在這個大家都沈迷手中螢幕的時代,人們隔著電子產品來溝通,年輕世代已對「面對面」這種最基本的溝通方式陌生了。

但是他認為,只有面對面、互相注視時,才能建立起靈魂之間的橋樑,才能擴大我們的世界觀,讓人們取得最大的成就和最有意義的時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