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员到金奖制作人 布莱恩·葛瑟靠《美人鱼》翻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讯】你可能不认识布莱恩·葛瑟Brian Grazer),但只要你有在看电影,就很可能看过他的作品。35年来,他不仅挖掘了汤姆·汉克斯(Thomas Hanks),更制作了超过140部各种类型的电视电影作品。

从浪漫爱情剧《远离家园》(Far and Away,中港译《大地雄心》),到紧张刺激的《阿波罗13号》( Apollo 13)、《终极密码战》(Mercury Rising,中港译《终极密码战、《水银蒸发令》)《达文西密码》(The Da Vinci Code),再到扣人心弦的《美丽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港译《美丽心灵》《有你终生美丽》)、《最后一击》(Cinderella Man),以及带有时代氛围的传记电影《白鲸传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罗宾汉》(Robin Hood,港译《侠盗.骄雄》)、《美国黑帮》(American Gangster,港译《犯罪帝国),与可爱的儿童卡通《好奇猴乔治》(Curious George)等等,布莱恩·葛瑟监制了无数叫好叫座的影视经典,这些深入人心的作品获得了43项奥斯卡金像奖和195项艾美奖提名,他个人也拿下了包含1座奥斯卡奖、5座艾美奖在内的许多奖项。

图为2010年5月12日于法国坎城,布莱恩·葛瑟(左二,Brian Grazer)和Chau-Giang Thi Nguyen参加第63届坎城影展及电影《罗宾汉》首映,其它演员尚有凯特·布兰琪(左一,Cate Blanchett)、丹妮尔·斯宾塞(右二,Danielle Spencer)和罗素·克洛(右一,Russell Crowe)。(Michael Buckner/Getty Images)

今天的布莱恩·葛瑟不仅是好莱坞最成功的制作人,更是Imagine Entertainment影视公司的创办人与畅销书作者。然而,回顾他刚踏入影剧圈时,他只是一名低层的、帮忙跑腿的文员。究竟,布莱恩·葛瑟是怎么扭转他的人生?他在迈向成功的路上,又体会到了什么?

克服读写障碍 培养坚毅性格

布莱恩·葛瑟说,在早期的求学生涯中,他有很严重的读写障碍。于是,害羞的他尽量避免和其他人有眼神接触。他说:“我很怕别人问我问题,我答不上来,因为我没办法阅读。”一直到高中时期,他才明白到如果他跟人接触、对话,反而可以学得更快更多,他也借此大大扩充了情感与知识的世界。

在布莱恩·葛瑟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父母感情不睦,对他影响最深的反而是外祖母。

“我最好的朋友,同时也是我成长中最重要的人,是我那4尺10寸(约147公分)高的犹太外祖母”。他回忆,外祖母常跟他说:“布莱恩!想要得到什么,就得自己去努力。别人没办法替你去做!”或许如此,塑造出他不轻言放弃的坚毅性格。

把笔放在笔记本上!

1974年从南加州大学电视电影学院毕业后,他到了华纳兄弟公司旗下,成为一个帮忙跑腿、请重要人士签署法律文件的文书员,每天在城市四处奔波。

年轻又胆大妄为的布莱恩·葛瑟,成功说服柜台与秘书们,让他们相信这些文件,只能布莱恩·葛瑟“亲自”拿给对方签名,否则文件就无效。他因此见到了很多当时有名的导演、制片和明星。

某次他故技重施,见到了当时的超级经纪人卢·沃瑟曼(Lew Wasserman)。当时的沃瑟曼似乎识破了他的诡计,对布莱恩·葛瑟不假辞色。但临走时,布莱恩·葛瑟还来不及道别,沃瑟曼就拿起一本黄色便笺簿和铅笔,对他说:“把笔放在笔记本上,它们在一起才会有更大的价值。现在就离开吧,孩子!”

沃瑟曼可能真的看到了布莱恩·葛瑟的聪明才智,并希望他用在正确的地方。沃瑟曼对布莱恩·葛瑟的“启发”,让他决定自己创作一部电影脚本。

布莱恩·葛瑟说:“沃瑟曼对我说的是,我必须创作自己的知识产权,下次我走进门时,最好能提供一些东西。我没有钱,买不到脚本,所以我必须自己创造一些东西。他的建议促使我写下《美人鱼》(Splash)。”

苦熬七年领会人性 获得金奖提名

2012年2月11日于比佛利山庄,布莱恩·葛瑟(中,Brian Grazer)和演员汤姆·汉克斯(右,Tom Hanks)及Keli Lee(左)参加2012格莱美颁奖典礼。汤姆·汉克斯因主演电影《美人鱼》而一举成名。(Larry Busacca/Getty Images For The Recording Academy)

《美人鱼》这部电影描述男主角小时候曾被美丽的美人鱼少女所救,长大后再次相遇相爱,没想到女主角意外被人发现是人鱼,被美国军方抓去做实验。最后,男主角放弃陆地上的生活,跟着美人鱼游向海底王国。

布莱恩·葛瑟回忆,这个脚本写出来后,7年间他尝试了一间又一间的公司,但都不得到正面的回应。一位制作人还对布莱恩·葛瑟说,他不认为男主角会在故事的最后,放弃在陆地上的生活加入水下王国。

“他说结局并不真实。”布莱恩·葛瑟说:“但是美人鱼本来就不真实!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幻想浪漫喜剧!”

抱着自己的脚本苦等了7年,某天,一位朋友的提问点醒了他。朋友问他:“你为什么写了一部美人鱼电影?”布莱恩·葛瑟心想:“这不是美人鱼电影啊!”这个故事源自于他自己的人生写照。对当时的布莱恩·葛瑟来说,在洛杉矶人与人之间的一切关系都很浅薄,要找到深厚的连结很困难。真爱更是遥不可及,就像爱上一条美人鱼一样。

下一次与迪士尼会面时,布莱恩·葛瑟重新构思了内容,围绕在人人都有共鸣的主题,像是经历与感受上。这次果真成功获得迪士尼的支持,愿意支付800万美金的制作费用。

最终《美人鱼》大获成功,在票房上取得7000万美金的收入,在当时是相当高的成就,还捧红了原本默默无名的汤姆·汉克斯,并获得了布莱恩·葛瑟第一个奥斯卡奖提名。

在之后的35年中,布莱恩·葛瑟制作的电影总共又有3部获得奥斯卡提名:《阿波罗13号》(1995)、《美丽境界》(2001)、《白宫风暴》(2008)。其中,《美丽境界》更是获得了包含最佳影片在内的4项奥斯卡金像奖,成为影史的经典作品。

感动来自共通的人性

布莱恩·葛瑟说,现在他只要谈起电影,总是从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主题开始。他在新书《面对面:人际关系的艺术》中提到,主角就像我们所有人一样,想要追求同样的目标,像是:爱情,家庭团结,自尊以及在各种困难中生存。

他举例,《美丽境界》不只是在谈约翰·纳许(John Nash),不只是一部获得诺贝尔数学奖的精神分裂症天才的传记,而是在讨论任何被认为与众不同的人,我们要怎么同情和理解他们,进而找到共同的人性。

面对面,才能建立灵魂间的桥梁

图为2018年10月19日,布莱恩·葛瑟(左二,Brian Grazer)和特技演员埃迪·布劳恩(Eddie Braun)于好莱坞参加“与领袖共进午餐”活动。(Araya Diaz/Getty Images for CIS)

就跟多年前克服阅读障碍一样,布莱恩·葛瑟的热情都是来自人与人之间的对谈。从1970年代末期起,每周他都会尝试邀约一位影剧圈外人士见面。人物包罗万象,从艺术家、科学家、时尚设计师,到美国总统、企业执行长、脱口秀主持人,只要对方愿意坐下来回答他的问题,他都有兴趣一见,并把这样的对谈称为“好奇心对话”。

2015年,他把这些推动个人事业发展的经历,整理成《好奇心:生命不在于找答案,而是问问题》(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跟读者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布莱恩·葛瑟说,娱乐圈的人往往只跟自己人交谈,很容易把电影、电视认为是真实世界的缩小版,这样只能制作出平凡乏味的电影。追随好奇心,尽可能将触角向外延伸,结果往往出乎意料的好。他说,“好奇心对话”以最超乎预期的方式,进入了我的生活和制作的电影,再也密不可分。

今年9月17日,他又写了一本新书《面对面:人际关系的艺术(暂译)》(Face to Face: The Art of Human Connection)。布莱恩·葛瑟试图提醒人们,在这个大家都沈迷手中萤幕的时代,人们隔着电子产品来沟通,年轻世代已对“面对面”这种最基本的沟通方式陌生了。

但是他认为,只有面对面、互相注视时,才能建立起灵魂之间的桥梁,才能扩大我们的世界观,让人们取得最大的成就和最有意义的时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