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反送中運動 民間溫暖對比政府暴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已經有兩名示威者遭受槍傷,兩人都是中學生。儘管前特首梁振英要求學校開除兩名學生的學籍,但兩所學校都發表聲明,不會開除學生,並強調: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方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另外,香港網購平臺對外表示,願意以高薪聘用被捕並被控罪的示威者,讓他們不用擔心經濟問題。

香港政府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禁止蒙面規例》,讓全港各區的衝突比以往更加嚴重。

畫面中的小女生,10來歲的樣子,她無辜的眼神顫抖的身體,被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的警察包圍。外界持續質疑,是什麼樣的政府為何選擇暴力對待民眾,而不願傾聽他們的訴求?

10月起,已經有兩名香港示威者遭受槍傷,而這兩人也都是中學生。

蒙面法實施的第一天晚上,元朗有示威者上街抗議港府頒布禁蒙面法,一名便衣警員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過程中開槍擊中一名14歲少年大腿。少年送醫後,被警方以參與暴動、襲警等罪名拘捕。

1號,示威者和警察同時在多個地區爆發激烈衝突。警察近距離開槍擊中一名18歲學生的左胸。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趁機追殺中槍的學生,他至少10次在社交媒體上發言,除了把矛頭指向教協,還直接向這名中槍學生所就讀的中學校長施壓,要求對方開除這名學生。

香港民主黨前區議員 林詠然:「我覺得做教育工作,我們應該滿足一個有教無類這才是正道,雖然個別學生他基於不同的原因,比如他不滿意特區特首,不滿意香港現在這些官員做的事情,0028我們總不能因為他的一些行為,一些人覺得他是不對,我們就把他開除,或者把他移出境,這是有違教育的道義。」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對於反送中運動被槍擊的學生,梁振英沒有資格批評。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因為人起碼都有一個惻隱之心,起碼要從人道的立場考慮問題,那他對這位中學生,是半點的惻隱之心都沒有。現在這個運動,已經是一個很多香港人投入的一場運動,如果當權者是希望用高壓來把他打個稀巴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判,我希望掌權的人能夠撥亂反正,真正的去了解香港人的訴求是什麼。」

這兩名中槍的中學生所就讀的學校,其中一所是柴灣天主教喇沙會學校,這所學校的副校長表示,學校「不會因為這件事開除學生,如果他回來,我們很歡迎。」

另外一所學校,荃灣何傳耀中學的董事會在10月5號發聲明稿回應,強調這名「中五」男生曾志健是「何中的一份子,我們絕不會離他而去」。並強調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方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因為這個學生其實是已經被警察定罪為暴徒,而且是前特首梁振英要求開除,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校方還承諾不會把他踢出學校去,那麼這一點,其實就是香港的真實的民意和民心。在正邪的這個對抗當中,為什麼香港人那麼拼命的要去維護他的自由,因為維護了他的自由,就是維護了他的良知和善念。」

對比香港政府的冷血暴力,香港民間傳出更多感人的事件。香港網購平臺對外宣稱,「利用網購成為一個支援社運的渠道」,將以高於市價的薪水聘用因為參與占中、反送中運動而被捕獲罪的失業者,「至少幫得一個得一個」,更希望可以帶起這風潮,呼籲其他良心企業響應。

邢天行:「如果說這種事情是在大陸,包括網購也好,包括學校也好,都被中共囊括在自己的手心裡邊,你想去發聲,你想去支持一種正義的東西,你也難以支持,你剛要發聲,你自身都難保。」

香港政府對抗爭者的訴求不但不回應,反而以更嚴厲的手段對付抗爭者,還煽動他們互相割席。「不割席、不篤灰」這句口號,反過來呼籲抗議者保持團結。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