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英相關閉議會 英數十座城市民眾齊上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英國數十座城市的民眾8月31日走上街頭,抗議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於英國脫歐期限剩短短數星期之際,突然做出暫停國會的爭議性舉措,同時線上連署反對的人數也突破160萬。

英國即將於10月31日最後期限前脫離歐盟,關閉議會(Prorogation)是在新會期開始前的短暫休會,在關閉議會期間,國會的辯論、立法進程、表決等等都會中止,因此外界視約翰遜這招是直接讓國會噤聲,讓親歐派議員沒有充裕時間阻擋約翰遜的脫歐計畫。

消息傳出後引發眾怒,在野黨議員批評約翰遜「獨裁」,理應保持中立的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也罕見發聲,批評這是「憲法惡行」。另外,包括倫敦、曼徹斯特、里茲、約克、愛丁堡、劍橋、諾丁罕、利物浦、伯明罕和北愛的貝爾法斯特等地,超過30個市鎮也出現示威行動。

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現身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抗議活動表示,群眾上街是要對約翰遜傳達一項訊息,那就是「你不能帶領我們無協議脫歐」。他說:「到處都在抗議示威,因為民眾對於現在發生的事情感到憤怒。」

規模最大的示威中,數千名吹哨擊鼓的民眾集結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外,高呼著:「約翰遜不要臉。」倫敦市中心的交通因為抗議行動一度癱瘓,但西敏寺附近也出現一小群約翰遜的支持者,表達不同聲音。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數千名吹哨擊鼓的民眾集結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外。(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警方表示,有3人在抗議行動中被逮補,但沒有透露細節。

旅居英國66歲荷蘭公民鄧恩(Maya Dunn)說:「這裡發生的事真令我作嘔。」她指控約翰遜粗暴對待所有的人,「你完全不能信任他」。

主辦單位端出#停止政變(#StopTheCoup)的口號,稱有上看10萬人走上倫敦街頭。

另外,部分議員訴諸法院試圖阻止,但位於愛丁堡的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30日已裁定駁回,拒絕下達臨時禁令。

約翰遜政府上週奏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下令「關閉議會」。女王同意休會5週,休會日不早於9月9日,不晚於9月12日,重新開會日則在10月14日,距離脫歐日只剩下17天。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曼徹斯特集會人士。(Anthony Devlin/Getty Images)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曼徹斯特集會人士。(Anthony Devlin/Getty Images)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倫敦集會人士。(Chris Furlong/Getty Images)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示威者坐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附近的街道上。(NIKLAS HALLE’N/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為,示威者拿著旗幟飛舞。(ANDY BUCHANAN/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31日,英國抗議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數十座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Chris Furlong/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