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投醫?華為捨棄鴻蒙轉向俄國尋替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因為隨時會失去安卓支持,華為手機陷入生存危機。早前炒作多時的「用鴻蒙替代安卓」無果而終,日前又有消息稱將試裝俄羅斯極光(Aurora)系統,法媒指病急亂投醫,亦有人懷疑或是又一輪「救亡宣傳」。

路透社8月27日引述消息稱,華為正在與俄羅斯方面洽談,在36萬台華為平板電腦上安裝俄羅斯極光操作系統,並提供給俄羅斯作為明年人口普查之用。消息說,這是華為設備搭載極光系統的試點項目,華為已經為此展示了可用的平板電腦樣機。

報導稱,俄羅斯正在討論在明年8月之前在華為平板電腦上使用極光系統一事。而華為及其俄羅斯合作方Rostelecom都表示,在俄國通信部參與下正在洽談合作,但拒絕透露是何種合作。此前華為和Rostelecom已有多年合作歷史。

Rostelecom是俄羅斯國家電信運營商,也是極光系統的擁有者。極光系統是俄羅斯唯一擁有的操作系統,但一直沒有正式投入使用。

專家指,極光系統和其它非主流操作系統一樣,具有一個致命缺陷,那就是還無法像安卓一樣,擁有巨量的配套應用程序(App)。即將失去擁有龐大應用程序群的安桌系統生態環境,這才是華為手機和平板電腦將被用戶拋棄的關鍵。

因此法媒指,華為轉投俄羅斯可能是「病急亂投醫」。不過,也有觀察人士懷疑,這是否華為的又一輪「救命宣傳」。

實際上,早在6月初習近平訪俄時,中共官媒就曾宣稱,中俄已經簽署讓華為手機使用極光系統的協議,「突破被封鎖的困境指日可待」。不過,俄媒隨後引述Rostelecom的回應戳穿了這種宣傳。Rostelecom指,該公司從未收到中方任何欲使用其操作系統的提議。

6月下旬,路透社又引述消息稱,華為將在今年夏季與俄方討論使用極光系統的可能性。如今已經入秋多時,才有了所謂安裝極光「試點項目」的消息。

有關華為不實的「救亡宣傳」,華為自產的鴻蒙系統就是一個先例。早在5月美國下達封殺令時,華為就立即宣布鴻蒙已經「完成開發」,隨後在多個國家高調註冊鴻蒙商標,並宣稱8月即可投入使用,期間還有所謂「鴻蒙比安卓快60%」的炒作。但到了7月中旬,華為高管紛紛宣布,鴻蒙「並非為手機系統開發」,公司也「沒有用鴻蒙替代安卓的計劃」,有關鴻蒙的炒作成為一場春夢。

今年5月,美國祭出華為封殺令,但同時給予華為90天「緩刑期」,8月19日到期後再次延續90天。因此,華為目前仍處於生死邊緣。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