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投医?华为舍弃鸿蒙转向俄国寻替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因为随时会失去安卓支持,华为手机陷入生存危机。早前炒作多时的“用鸿蒙替代安卓”无果而终,日前又有消息称将试装俄罗斯极光(Aurora)系统,法媒指病急乱投医,亦有人怀疑或是又一轮“救亡宣传”。

路透社8月27日引述消息称,华为正在与俄罗斯方面洽谈,在36万台华为平板电脑上安装俄罗斯极光操作系统,并提供给俄罗斯作为明年人口普查之用。消息说,这是华为设备搭载极光系统的试点项目,华为已经为此展示了可用的平板电脑样机。

报导称,俄罗斯正在讨论在明年8月之前在华为平板电脑上使用极光系统一事。而华为及其俄罗斯合作方Rostelecom都表示,在俄国通信部参与下正在洽谈合作,但拒绝透露是何种合作。此前华为和Rostelecom已有多年合作历史。

Rostelecom是俄罗斯国家电信运营商,也是极光系统的拥有者。极光系统是俄罗斯唯一拥有的操作系统,但一直没有正式投入使用。

专家指,极光系统和其它非主流操作系统一样,具有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还无法像安卓一样,拥有巨量的配套应用程序(App)。即将失去拥有庞大应用程序群的安桌系统生态环境,这才是华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将被用户抛弃的关键。

因此法媒指,华为转投俄罗斯可能是“病急乱投医”。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怀疑,这是否华为的又一轮“救命宣传”。

实际上,早在6月初习近平访俄时,中共官媒就曾宣称,中俄已经签署让华为手机使用极光系统的协议,“突破被封锁的困境指日可待”。不过,俄媒随后引述Rostelecom的回应戳穿了这种宣传。Rostelecom指,该公司从未收到中方任何欲使用其操作系统的提议。

6月下旬,路透社又引述消息称,华为将在今年夏季与俄方讨论使用极光系统的可能性。如今已经入秋多时,才有了所谓安装极光“试点项目”的消息。

有关华为不实的“救亡宣传”,华为自产的鸿蒙系统就是一个先例。早在5月美国下达封杀令时,华为就立即宣布鸿蒙已经“完成开发”,随后在多个国家高调注册鸿蒙商标,并宣称8月即可投入使用,期间还有所谓“鸿蒙比安卓快60%”的炒作。但到了7月中旬,华为高管纷纷宣布,鸿蒙“并非为手机系统开发”,公司也“没有用鸿蒙替代安卓的计划”,有关鸿蒙的炒作成为一场春梦。

今年5月,美国祭出华为封杀令,但同时给予华为90天“缓刑期”,8月19日到期后再次延续90天。因此,华为目前仍处于生死边缘。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