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驚人轉變?川普首稱習近平「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23日中共突然宣布對美國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即回擊中共,對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再加稅5%。同時,川普狠批習近平,並稱習是「敵人」,顯示川普政府對北京的對抗戰略上轉為強硬。

8月23日晚間,中共國務院突然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關稅,以報復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新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當日即在推特上連發4則推文回擊中共的關稅。

川普說,「從10月1日開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此外,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稅率從現在的10%提升到15%。」

川普表示,多年以來,中共和許多其他國家一直在貿易上利用美國,包含智慧財產權盜竊等問題,美國每年都要從中國損失數千億美元,而且看不到盡頭。

這已經成為美國納稅人的巨大負擔,作為總統,川普說,他不能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本着實現公平貿易的精神,美方必須平衡這個不公平的貿易關係。中共不應該對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新的關稅,這些都出於政治動機!

川普還在推文說,沒中共,美國會更好,並下令美國公司立即開始尋找替代的選擇,「包括將你們的公司轉移回美國,在美國製造你們的產品。」

川普一直試圖與習近平保持良好關係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儘管美中貿易戰局勢加劇,川普仍試圖與習近平保持良好的個人關係,並在8月中旬還在推文中稱習為「他的朋友」,並稱讚習的領導能力。

報導說,川普甚至沒有批評習近平對香港事件的處理方式。但北京卻一直指責華府介入香港事務。對此,川普23日不再客氣,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並宣布美國在沒有與中國打交道的狀態下會好很多,同時稱習為「敵人」。顯示川普政府對北京的對抗戰略上轉為強硬。

美國著名專欄作家、知名華裔律師章家敦對自由時報說,這對美國對中共的政策來說是一個驚人的轉變,川普此說法與幾週前相反,這可以說是美中關係破裂的轉折點。

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認為,「敵人」一詞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字彙,確實把美中關係帶到了一個新的層級,川普甚至可能提出中共是敵人。

川普是首位對中共說不的美國總統

德國之聲曾在年初刊登的「為川普對華政策點讚」一文寫道:長期以來,中共的交易模式可以用,想遵守就遵守、想違背就違背來概括,中國人是否遵守國際遊戲規則本來並不重要,但問題在於,中共畢竟是一個快速崛起的世界大國。

弗萊士豪爾認為:現在唯一一個能夠同中共抗衡的強國就是美國。但過去20年的美國對華政策的核心是,美國有禮貌地提請中方注意專利權和貿易協定。

而川普則是第一位對中共政府漠視西方訴求說不的美國總統。

日本資深媒體人長谷川幸洋的文章也異曲同工,他說,當前的美中之戰表面上是經濟或科技的爭霸,實質是中共威脅世界自由民主及其它國家公民人權的「基本對抗」。

香港資深媒體人劉細良曾在《封殺華為與中共的隱蔽戰線》一文中寫道,美國一直默默收集證據,在奧巴馬年代隱而不發,到朝野形成共識,均視中共為損害美國國家利益頭號敵人時,由總統川普去執行。

談對付中共 川普:我是天選之人

8月21日,川普在白宮外,就美中貿易問題對記者表示:「有人說這是川普的貿易戰,這不是我的貿易戰,這是一場應該在很久以前就發生的貿易戰。」「有人必須這樣做。」

隨後,川普又抬頭仰望天空,說道:「我是天選之人(I am the chosen one)」,所以要挑戰中共,而且正在挑戰中共的貿易不公行為美國贏了。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川普的這句話是告訴中共,秉承使命的自己,絕不會在貿易等問題上有任何的妥協。如果北京不答應美國提出的公平對等原則,美國一定會施重手。

至於中共想拖延到美國大選結束後,與可能獲勝的民主黨人談判,川普暗示這是痴心妄想,不僅因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再次當選概率高,而且因為中國經濟是2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經濟如此惡化的中共能維持多久呢?

周曉輝說,川普的那句「我們贏了」,焉知不是在暗示中共的結局?而川普這句話也是在告訴世界各國政府,天意已經昭昭,那就是滅共,秉承自由民主理念的西方政府一定要順天意而動。

川普始終將習近平和中共區分開

《大紀元》6月3日發表特稿說,川普總統2018年發起的貿易戰,表面上是要減少貿易逆差,阻止中共盜竊美國技術,迫使中共施行結構性改革,實現貿易、市場、信息自由,實質效果就是要瓦解中共專制。

特稿說,川普總統始終將習近平和中共區分對待,頻頻對習近平釋放出善意,數次延遲增加關稅。 然而,中共卻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

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前一年,2017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首次會晤時,習就曾強調:「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然而美中關係卻超乎想像的急轉直下,2018年3月起,美中高層就貿易問題展開激烈博弈,同年7月,貿易戰正式開打,使得北京處於內外交困的危局。

當時就有台媒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保守派被指王滬寧。

直到去年底的「川習會」上,習近平作出重大讓步,中美貿易談判重啟。但在今年5月初,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王滬寧還要求高級官員學習毛著作,來應對美中貿易談判。

大紀元特稿說,中共的瘋狂反應,促使美國將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信息戰。

目前北京當局節節敗退,政治腐敗無可救藥,經濟危機積重難返,民怨沸騰已忍無可忍;政權崩潰的這三大標誌,中共已具足。

有人規勸習近平把王滬寧送去秦城監獄思過

有北京官二代向大紀元披露,現在習近平的整個戰略,都是王滬寧出的餿主意,包括香港反送中、中美貿易戰、大撒幣、一帶一路等。王滬寧是「三朝師爺」,專門靠拍馬屁從復旦大學政治關係學院的主任混到最高層。他非常滑頭,最會看風使舵。

他說,王滬寧又是搞國際戰略的,但習近平與其他常委國際戰略都不在行,所以王滬寧出的主意,胡錦濤也聽,習近平也聽,習甚至把他弄進常委,他什麼成績也沒有,就是會拍馬屁。

有署名諸葛高參的作者,在題為:「習老兄,再不回頭,萬事皆休!」一文中,幫習近平回顧過去幾年任期的情況:

中共十八屆常委班子裡沒有王滬寧,習近平打虎一路順風順水,民心快速聚攏,希望瀰漫中國;十九大後,王上位,主掌文宣,溜須拍馬,把習抬起、摔下,又抬起、再摔下,原本看起來憨厚的老大,如今讓王滬寧弄得成了昏君,裡外不是人,朋友戰友閉嘴遠觀,對手敵手額首稱慶,人人自危,噤若寒蟬……

文章規勸習近平把王滬寧送去秦城監獄思過。他說,習走錯方向,用錯人已經非常要命,然而,王讓習在錯路上越走越快。如今外界看習幾乎擺出末路狂奔的嚇人姿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鏈接:楊潔篪訪美內幕:出兵香港前去探口風
相關鏈接:傳北戴河會議弩張劍拔 溫家寶撂下一句話
相關鏈接:習近平對港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相關鏈接:川普打賭習近平:15分鐘內解決香港問題,但習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