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訪美內幕:出兵香港前去探口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香港局勢急速惡化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突然訪美引發外界關注。對於這次會晤,中美雙方都沒提談話內容。最新消息稱,楊潔篪想封住美國人的口,讓美國對中共即將向香港出兵禁聲。

楊潔篪於8月13日到訪美國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晤。但是會後中共黨媒和美國國務院都只表示,雙方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沒有透露具體的談話內容。

對於這次會晤,中美雙方都極為低調。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楊潔篪此次訪美,連標題在內約100個字,稱兩人「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美國國務院的新聞稿也未透露兩人會晤的內容。

多家媒體分析認為,楊潔篪在沒有預告的情況下突然訪美,似乎是臨時匆促決定。眾所周知,美中貿易紛爭已經影響到了兩國關係。除了經貿官員談判,雙方基本不見高層互動。

而此時楊潔篪造訪,卻避開華盛頓,與蓬佩奧會晤,鑒於時機敏感,外界認為,最大的可能與香港局勢有關。

港媒《明報》分析說,楊潔篪突然訪美似不尋常,一是時間,事先未經預告,也未見有其它行程,似乎是臨時匆促決定;二是地點,既然是會見華府官員,不去首都華盛頓,而是到紐約。

分析認為,這次楊潔篪匆忙前往紐約,與蓬佩奧會談的內容很可能是香港問題,不排除代表中共高層前去美國摸底。

大紀元「新聞看點」引述消息人士稱,楊潔篪此行帶來了「300億美元」。用這筆錢想封住美國人的口,讓美國對中共即將向香港出兵不吭聲。

據消息人士透露,美方當時明確告訴楊潔篪,如果想在香港重演六四,用坦克車上街輾壓學生「絕不可能」。美方還警告,如果想通過操縱美國股市、拿美國經濟做威脅也絕不可能。中共在香港幹了什麼,美國都很清楚,不是不出手,而是時機未到。

上述消息無法核實。外界分析,如果楊潔篪此番訪美是為了香港,那麼川普的連續3天表態應該是公開在回應。

川普在楊潔篪來訪的當天(13日),在推文中說,美國情報顯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希望雙方冷靜、注意安全(be calm and safe)。

川普又寫道,有很多責怪指向他本人和美國,與香港正在發生的問題有關,他無法想像為什麼會這樣?

川普還在推特上轉發了中共軍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影片,並說香港的情勢「很嚴峻,非常嚴峻」,「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

14日,川普又發推文表示,中方想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15日,川普又建議習近平與示威者直接會面,妥善處理矛盾。川普還說為香港「感到擔憂,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說,川普先前對於香港問題一直保持低調、冷處理,13日起,川普突然180度大轉變,主動對香港發出警報,背後原因顯然不簡單。

他認為,川普很可能掌握了中共準備出動武警部隊進入香港武力清場。從川普的推特發言以及網絡上的相關爆料消息來研判,楊潔箎訪美,很可能確實是想用「達成貿易談判協議」,以及其它利益交換的手段作為代價,來交換美方在香港問題上讓步。一旦中共對香港武力清場,希望美方不吱聲、不介入。顯然遭到川普拒絕了。

川普總統對香港表態之前,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羅西,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國家安全顧問波爾頓等都發表聲明或講話,警告北京對港動武的嚴重後果。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和德州共和黨議員聯合發表聲明:警告北京不要重蹈天安門屠殺。

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則警告,如果中共軍事鎮壓,美國不會坐視不理,很可能要對中共國進行制裁。博爾頓說,中國近6成的投資都需要經過香港進行。如果誤判讓香港失去聲譽,將給中國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美國國會重量級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表示,假如中共大力鎮壓,美國國會就會採取行動,取消在執法和貿易方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國參議院6月已經提出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該法旨在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主要是檢視香港的人權和民主標準,從而決定是否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佩洛西8月13日表示,美國國會未來數週將推動跨黨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以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人。

因此如果中共出兵香港,後果會遠比六四天安門屠殺更嚴重。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