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名句而永垂不朽的這些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

唐代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這首詩以心理活動為出發點,講一段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情感描繪得撲朔迷離而又入木三分。全詩哀婉淒涼又似解非解,讓人覺得既像是寫給不能長久相伴的戀人的,又像是哀嘆君臣遇合。

唐代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意思是說,假如上天有情,那麼他見證了人世間這麼多的興衰悲歡,也會因感慨而變老。李賀用這句表達了對他所處時代的無奈及悲天憫人的情感。

唐代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首詩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採用巧比曲喻的手法,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主人公對已經失去的心上人的深深戀情。它接連用水、用雲、用花比人,寫得曲折委婉,含而不露,意境深遠,耐人尋味。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繪圖:志清/看中國)

唐代羅隱《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羅隱的仕途十分坎坷,十舉進士而不第。因此,我們不能看出這首詩是羅隱心懷深深的感慨而創作的。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這兩句著實令眾人心有戚戚焉,「今天有酒喝今天就喝醉,明天的犯愁明天去愁」,何苦將香醇美酒撇放在一旁,拒絕享用;何苦預先設想諸多將生憂愁之事呢?就待未來之愁來,再去思慮吧!

曹松《己亥歲》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傳聞一戰百神愁,兩岸強兵過未休。

誰道滄江總無事,近來長共血爭流。

這首詩描寫了安史之亂後的戰爭戰亂殃及江漢流域,兵荒馬亂、生靈塗炭的現實。詩中揭露了社會的一個普遍現象,將軍的戰功是千千萬萬人的生命換來的。

許渾《咸陽城東樓》

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

此詩用雲、日、風、雨層層推進,又以綠蕪、黃葉來渲染,勾勒出一個蕭條淒涼的意境,借秦苑、漢宮的荒廢,抒發了對家國衰敗的無限感慨。全詩在寫景中敘事抒情,情景交融,寓意深遠,神完氣足,為唐人登臨詩篇之佳作。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繪圖:志清/看中國)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夜泊》是唐朝安史之亂後,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下的一首羈旅詩。在這首詩中,詩人精確而細膩地講述了一個客船夜泊者對江南深秋夜景的觀察和感受,勾畫了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聲有色。這首詩將作者羈旅之思,家國之憂,以及身處亂世尚無歸宿的顧慮充分地表現出來,是寫愁的代表作。

秦韜玉《貧女》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唐代詩人秦韜玉,生卒年不詳,字中明,一作仲明,京兆人,或雲郃陽人。這首詩,以語意雙關、含蘊豐富而為人傳誦。全篇都是一個未嫁貧女的獨白,傾訴她抑鬱惆悵的心情,而字裡行間卻流露出詩人懷才不遇、寄人籬下的憾恨。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