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獨有 源氏物語博物館 文學中窺「平安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距今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日本長篇小說《源氏物語》,被稱為日本古典文學的高峰。在故事最後的舞台所在地專門建立了一座博物館,濃縮了書中的著名場景吸引書迷前來。

源氏物語博物館」位於京都宇治市,是世界唯一一座《源氏物語》的專門展示館。在這裡可以享受「平安文化」帶來的樂趣。

源氏物語博物館」通過生動的模型、實物、影像資料等再現了源氏物語的故事情節和平安時代(794-1185年)的文化。

故事梗概不僅可以通過文字介紹來了解,還可以通過人機互動,一邊活動身體一邊獲取。

小說中虛構的男主角住所「六條院」以1∶100製成模型展出,還有以等比例生動展出的故事人物、貴族牛車以及部分情節等。

這裡不僅有平安時期宮廷裡的日常用度,還能看到貝殼、圍棋等當時貴族中常見的遊戲。這是根據小說情節還原的香爐。香料在當時十分珍貴,而香薰在貴族女性中盛行。

大屏幕上放映著宇治川,位於東岸的宮邸琴音繚繞,門外有人偷看,這是以宇治市為舞台的悲情故事的開端,臨場感十足。登場人物用高光照亮,這也是故事中的名場面。

作者紫式部是日本平安時代(794-1185年)的女官和作家,也是現今日本文學史代表人物。她的《源氏物語》至今仍是日本古文學習或考試的常用題材。

宇治市教委學藝員藤岡琢矢:「戀愛是該故事的重要部分。此外,書中對平安時代的貴族生活、朝內一年中的公事、政治部分等也使用了濃重的筆墨。『源氏物語博物館』旨在打造一個輕鬆學習長篇文學的環境。」

體驗過趣味式展館後,還可以到圖書館做更深入的學習。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清水敏子、劉志貴、徐蕾京都宇治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