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obile-Sprint合併 需要支持eSI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美國司法部於週五(7月26日)批准了美國T-MobileSprint公司價值260億美元的合併案。前提是兩家公司同意向「碟形網絡公司」(Dish Network Corp.)出售部分資產來創建一個新的無線網絡公司,而且還包括要求Dish和新T-Mobile都支持eSIM技術。

手機聯網SIM卡自1991年開始使用以來,尺寸不斷縮小,但仍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手機製造商都非常渴望擺脫物理SIM卡。過去四年中,美國司法部(DOJ)為取消手機聯網SIM卡所做的工作,可能比四大科技公司(谷歌、亞馬遜、臉書和蘋果)的努力還要多。

雖然合併案的條件之一是支持eSIM技術,但最終改變手機的製造方式,可能還需要數年時間,不過對美國無線服務運營商可能有更大的影響。

虛擬SIM(eSIM)是允許無線設備通過軟件在網絡上啟動的技術。從理論上講,切換無線服務運營變得更容易了,因為不需要更換物理SIM卡片,而只需點擊應用程序中的幾個按鈕即可。

司法部的聲明中寫道:「要求新的T-Mobile和新的Dish服務支持eSIM,電子SIM技術,使消費者能夠輕鬆地在無線提供商之間切換。這一要求將使Dish更容易吸引新用戶,有助於擴大該市場的競爭,並將為新的創新選擇提供平台。」

司法部也強調,「可悲的是,在美國,eSIM並未像歐洲和其它國家那樣被無線服務運營商所廣泛採用。這是我們所尋求的這次合併的另外一部分,這有希望能讓所有運營商都使用eSIM,因為一旦消費者擁有它,他們將從中受益。」

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簡單。司法部不太可能強制這些新無線運營商預配支持使用eSIM的手機,更可能的情況是,如果手機使用eSIM,這些運營商必須支持它。

2018發布的iPhone XS手機開始支持eSIM技術。(Apple)

對於手機製造廠商來說,取消物理SIM卡也是受歡迎的。物理SIM卡是設計手機最吃重的部分之一,因為需要某種插槽或抽屜來放置SIM卡,這不僅占用了空間,而且也是水或污垢容易侵入的薄弱點。擺脫物理SIM卡,意味著可以設計更小、更薄、更防水、更耐用的手機。
美國不論無線運營商,還是手機製造商對採用eSIM都不是很積極。最重要的手機製造商——蘋果公司,直到2018年發布iPhone XS系列時,才採用eSIM與物理SIM共存方案。而美國的部分無線運營商直到今年才開始提供eSIM服務。

司法部希望市場動態帶給無線運營商一些壓力,迫使其採用eSIM,但市場動態需要很長時間。即使發生這種情況,也不能保證切換支持eSIM的手機會很容易。

──轉自《大紀元》(記者林達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