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有3大顧忌 香港問題或拖至10月後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一個多月,但面對危機不斷升級,妄圖加深控制港府的中共目前仍束手無策。一名美籍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香港問題的解決方案可能要拖到10月以後才能出台。

7月26日,日媒《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發表中國問題專家裴敏欣(Minxin Pei)的觀點文章,分析了當前香港問題的發展態勢。

這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美籍華人、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主任認為,儘管中共包括其元老在內的最高領導層即將聚會北戴河,但北京在近期不太可能就香港問題做出最終決策,而將拖至10月以後。

裴敏欣在文章中特別提到了每年7月底、8月初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他指出,在這一往往決定關鍵性政策和人事安排的例行會議上,香港問題一定是最重要的議程,當然,中美貿易談判也是重中之重。

裴敏欣認為,到目前為止,中共政府在香港問題上一直相對克制,顯然是希望抗議活動逐漸消失。但是,在最近危機升級後,這種方法似乎已不再可行。

7月21日,在有43萬港人參加的「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大批示威者包圍了中共駐港機構——中央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並把中聯辦的牌匾噴上黑漆、向中共黨徽投擲雞蛋和油漆蛋,在中聯邦外牆上噴上「中共倒台」等字句,將「反送中」升級為「反中共」。

當晚,大批涉嫌由親北京分子僱用的黑幫暴徒揮舞棍棒,猛烈襲擊了抗議者和無辜的旁觀民眾。香港事件似乎正失去控制。

但是,據裴敏欣分析,下令進行暴力鎮壓這一選項不太可能吸引習近平和參加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領導人。一個明顯的阻礙因素是,他們擔心,國際媒體現場報導暴力鎮壓將會摧毀中共的形象,甚至破壞與華盛頓的貿易談判。

另一個讓中共領導人感到不便的因素是,中共計劃於10月1日慶祝建政70周年,而8、9月份如殘酷鎮壓香港的抗議活動,將絕對毀掉其所謂的慶典盛事。

據此分析,裴敏欣得出的結論是,這些因素將迫使習近平及其政治局同僚把決策推遲到10月1日之後,甚或推遲到明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之後,因為台灣問題是令中共顧慮的另一重要因素。幾乎可以肯定,鎮壓香港會激怒台灣選民,並助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

因此,北京最有可能選擇「灰色地帶」戰術,即險些採取直接軍事行動,以遏制香港的抗議活動。事實上,這種策略已經在展示,包括親北京團體的反示威活動、使用暴徒襲擊和恐嚇抗議者、以及港警的武力升級等。

然而,在裴敏欣看來,這種短期方法也充滿風險。最壞的情況是,部署犯罪組織成員充當暴徒的行動可能會導致與抗議者發生致命的衝突。隨之而來的混亂,可能會造成中共最終不顧政治成本高昂,而付諸暴力鎮壓。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