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林鄭月娥會被北京當做替罪羊拋出嗎?

自從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身為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近期極少參加公開的社會活動,12日晚間卻低調出席了香港建造商會在金鐘萬豪酒店舉行的晚宴。

《南華早報》日前引述三個消息來源指,林鄭月娥在此次晚宴中,用帶有情緒化的口吻向她的政治盟友們吐露心事,講述她在推動此次修正案時面臨的困境。林鄭月娥還語帶玄機的表示,明年(聚餐)能不能再見到她,還要看這個商會的成員是否對其支持。報導稱,林鄭的這番話使得在場人士一度沉默,大家都在揣測林鄭話語間的用意是什麼。

由此我想到一個問題:林鄭月娥有沒有可能會提前下台?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首任期為五年,林鄭月娥從2017年起擔任香港特首,在正常情況下,其任期還有三年。

有評論認為,林鄭上述言論是在間接承認其特首地位不穩,但其真正用意可能是希望藉此博得同情,並平息高漲的民憤和民怨。

但我認為,也不排除林鄭月娥是在為自己提前下台放風,她有可能做不滿自己的任期。

這次香港修例,幕後指使者雖是中共,但在前台拋頭露面的卻是林鄭月娥,自從反送中以來,她便成了抗議者的眾矢之的。尤其是6月9日百萬港人上街大遊行後,林鄭月娥居然不顧洶湧的民意,依然堅持修例,並將6月12日的示威行動定性為「暴動」,動用警力對示威者大打出手,釀成流血事件,不但激起了港人更大的怒火,而且招致了世界輿論的強烈譴責,也讓大阪G20前被貿易戰打的焦頭爛額的中共十分被動難堪。

目前,儘管林鄭月娥已明確表態送中條例「壽終正寢」,完全失敗,並向港人致歉,但抗議者仍堅持要其下台。更重要的是,香港民眾的抗議不但沒有平息,反而還在向縱深發展——反送中正在進一步演變為要求真普選,這無異於給在香港問題上深陷困境的中共又增添了新的難題。

此前有報導稱,香港爆發反送中後,林鄭以往的好形象在北京心中大打折扣,包括對政治形勢的錯判、推銷政策過程的粗疏,以及應對反對聲音的失策等。示威者7月1日衝擊立法會期間,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再次南下,並表達了北京當局的兩大不滿:其一、特首林鄭月娥施政誤判形勢;其二、在港的親中媒體發揮不了輿論導向作用。韓正並傳達了習近平的最高指示,勒令神隱多日的林鄭於凌晨召開記者會。

這就是說,不但港人對林鄭月娥不滿,中共對她也不滿。事情明擺著,這屆香港政府因為強推送中已經信用盡失名聲掃地,林鄭月娥繼續留在台上,非但不能平息事態,反而會令問題更難解決。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很有可能將其作為替罪羊拋出,將事情都推到她一個人身上,以擺脫眼下的困境。

就在林鄭月娥「吐露心聲」的前一天,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公開表示大陸當局對香港政府施政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王志民在重申支持林鄭的用詞中,罕見的多了「有效」這兩個字,即「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

按照以往的慣例,不論是習近平、胡錦濤還是溫家寶,北京高層在談及港澳問題時都只用「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這幾乎已成為大陸當局對港澳施政態度的「基本句式」。 「有效」二字絕非王志民「個人即興之作」。大陸官方文章最重修辭用字,否則林鄭月娥九日也沒必要不依市民訴求簡單的「撤回」逃犯條例,反而以「壽終正寢」形容修法工作。

那麼「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這句話是否包含了一種弦外之音,那就是在北京當局看來林鄭月娥前一陣的施政沒那麼有效?我認為這不是不可能。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排除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香港的事態接下來如果還沒改觀,中共會以施政不得力的藉口讓林鄭以辭職的方式下台。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