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香港之亂是管出來的 北京應還權給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升級,港府和民眾矛盾激化。日前,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撰文稱,香港之亂是管出來的,只有重啟政改才能讓香港回歸穩定,呼籲北京遵循一國兩制,把權力還給香港人。

7月3日,張千帆在《金融時報》撰文稱,自香港政府提出「送中條例」以來,已連續引發數次大規模民眾集會抗議,表明港人有政治訴求和行動能力。

文章稱,港人之所以受到驚嚇或被激怒,歸根結底在於他們認為香港的自治和法治近年來受到了威脅,「一國兩制」被「全面管治」替代。在這種情況下,中央管得越多,香港反彈越大。

由此可見,香港之亂是管出來的。如果港人對民主自治的前途絕望,那麼越來越多的人將別無選擇、鋌而走險。

文章認為,當局光靠高壓手段不讓香港民眾上街並不現實,與其一再激化矛盾和對立情緒,不如將屬於香港市民的政治權力還給他們,透過真正意義的政改,將香港市民從街頭政治吸引到投票箱前。

文章指出,解決北京和香港矛盾的方案是現成的,那就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體現的「一國兩制」憲法設計。

近年來,由於中共對香港自由民主法制的蠶食,香港人普遍認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爆發多次抗爭運動。

2003年7月1日,香港50萬市民上街遊行,迫使港府撤銷二十三條立法;2014年,香港人要求真普選爆發雨傘運動;今年6月9日,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百萬人參加反送中抗議遊行,16日又有2百萬人上街抗議。

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55萬港人再度頂着烈日走上街頭,重申撤回惡法、林鄭下台、撤銷暴動定性、徹查6‧12鎮壓等訴求,並抗議中共專政滲透香港。

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3日在國會議會中表示,中共必須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

她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寫明香港擁有高度自治和相關的權利和自由,中方尊重這些條款是至關重要的。」她還表示,已直接向中共領導階層表達我的憂慮。

美國政府也對香港局勢表示深切關注,川普日前表示已和習近平在G20川習會上談到香港問題,希望盡快解決。

美國國務院表明,倘若中共迫使香港通過送中惡法,美國將重新評估美港政策法,考慮是否給予香港特殊政策。同時國務院正考慮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制裁破壞香港人權自由的官員,並每年檢視美港政策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香港立法會現場記者:這是一個吃孩子的政權
相關鏈接:川普勸習解決香港問題:我極少見過這樣的抗議
相關鏈接:美歐英聚焦香港立法會事件 英警告勿作鎮壓藉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