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英聚焦香港立法會事件 英警告勿作鎮壓藉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7月1日夜間,部份抗議者一度占領香港立法會,港府隨後定性「暴力事件」,聲稱「追究到底」,緊張局勢一觸即發。美、歐和英政府紛紛發聲,呼籲中共勿動用暴力。英國政府更強硬警告中共,不要將此事用作鎮壓藉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7月1日表示:「我們了解到一組示威者衝入香港立法會以抗議《逃犯條例》的報導。」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敦促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香港的成功是基於它的法治和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論與和平集會的自由。美國駐香港領事館7月1日發出警報,建議美國公民避開示威,謹慎行事,跟蹤媒體以獲取最新信息,並保持低調。」

同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被記者問到香港抗議時回答說:「希望它得到解決。我見了中國的習主席,我們有非常好的交談,談到做一些事情。我們簡短的談論了它(香港)。但這讓人很難過。我極少見過這樣的抗議,看到這樣的情形很難過。」

有記者問到,美國歷來都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鬥爭,總統對要求民主的中國示威者有什麼話要說。川普回答說:「他們追求的是民主。我認為多數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但是他們為的就是這個,就是民主,從來沒有什麼會比它更好了。我認為我們美國是民主最好的範例。」

正在競選英國保守黨領袖並有望成為下任首相的外交大臣亨特,7月2日在英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中表示堅定的支持香港人民,並警告中共,如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將會有嚴重後果。

亨特說,中英1984年簽署的聯合聲明在國際上具有法律效力,該文件旨在確保「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人民的基本自由,英國堅定的予以支持。

針對香港立法會事件,亨特警告港府,任何壓制都將會加劇民眾的憂慮。他表示,英國譴責來自各方面的暴力,許多支持香港抗議者的人也對衝擊立法會的畫面感到不安。但是,英國敦促港府不要利用事件作為鎮壓的借口,而是要理解其背後原因,即港人對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而深感焦慮。

針對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干涉香港事務」,並稱這些國家是「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發言人並表示,北京支持港府對事件的定性和處置。

7月1日下午,在香港大遊行的同時,部份抗議者開始衝擊立法會。晚上9時,警察突然撤離,抗議者打碎玻璃,攻入立法會大樓,並到處噴寫抗議標語,但並沒有做出更激烈的破壞行為。零時左右,警方迅速清場,抗議者隨後撤離,雙方未發生激烈衝突。

隨後,港府凌晨4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衝擊立法會是「暴力違法行為」,並聲稱「追究到底」。港府親中派藉機要求中共駐港部隊進駐戒嚴。

目前立法會事件引發多方關注,外界輿論多質疑警方「空城計」有構陷意圖,目的或為港府製造鎮壓藉口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